2015年山东重点行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4.45亿元

2016-01-21 09:47: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2015年山东重点行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4.45亿元

  

  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

  齐鲁网1月20日讯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指导思路,制定发布了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22个重点行业实施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孙京军,介绍去年以来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主要工作成效。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重点行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政策,是2015年省政府出台的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20条财政政策框架下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支持炼化、轮胎、船舶、服装、医药、新材料以及现代物流等7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财政贴息,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提升先进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质量效益。截至去年12月底,贷款贴息政策共组织实施两批,支持项目121个,安排贴息资金4.45亿元。

  重点行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政策拉动了金融机构贷款资金投入。支持的12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78亿元,拉动银行贷款531.4亿元,拉动比例为1:119.4亿元。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121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456亿元,利税387.8亿元,利润238.4亿元。提升了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去年支持的121个贴息项目,引进国际先进设备1400余台(套),进口额20多亿美元,集中解决了一批企业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难题,对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强化发展基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重点行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政策加快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贴息项目筛选上,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每个行业各有侧重地支持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项目。

  地方石化行业,聚焦油品质量升级,在产业链延伸上予以重点支持;

  轮胎行业,紧扣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高性能绿色智能改造;

  船舶行业,抓住生产工艺流程优化关键,重点支持精益造船、数字造船;

  服装行业,瞄准品牌培育短板,在设计创新上集中支持;

  医药行业,围绕新药研发,在生物技术药品和中药现代化上予以倾斜;

  新材料行业,突出高附加值、长产业链塑造发展导向,优先支持了一批基础、共性、核心技术升级项目;

  现代物流行业,围绕产业集聚区物流中心建设,着力扶持一批综合信息平台、社会化仓储网络等关键项目。

  这些项目的推动实施,对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了充分的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