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网购年货全国第3 三村庄入选十大土豪村

2016-02-08 10:44: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作者:

    春节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和浪潮合作,推出“春节大数据”专栏,与您一起分享大数据后面的节日盛况和习俗。无年货,不春节。这个春节,大家都买了些什么呢?

    猴年春节,哪里人网购年货热度最高?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大数据显示,广东(12.3%)、江苏(11.5%)和山东(10.1%)排在了前三甲。而山东17市中,网购热度排行榜TOP10依次是:青岛(14.6%)、烟台(10.0%)、济南(9.7%)、潍坊(8.0%)、淄博(6.7%)、济宁(6.4%)、临沂(6.0%)、东营(5.7%)、泰安(5.0%)、威海(4.7%)。可见,网购热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关联较高。

    “过新年穿新衣”的传统习俗依然浓郁。网购年货采购单上,服装类(21.2%)拔得头筹,紧跟其后的是饮料酒水(18.1%),生鲜食品排在了第三(12.7%)。智能手机作为年货开始走俏,前五位(作图 苹果、华为、小米、魅族、三星)的排名中,国产品牌占据三席。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国外商品广受欢迎。全国十大偏爱洋年货的城市中,山东临沂、菏泽两市上榜。其中,双肩背包、短外套和宝宝体温计,是山东人的最爱。值得一提的是,爱吃的山东人,今年网购进口食品数量同比增长40%,这些美味的食品主要来自韩国、日本、美国、丹麦和新西兰等。

    但是,无论走多远,春节最眷恋的还是那家乡的口味儿。这个春节,各地的特产很是畅销。山东和内蒙古、福建、四川、山西成为最爱家乡味的前五省。山东特产零食受到全国吃货的追捧,占到了零食类全国销量的8%。

    猴年春节,农村展现出强大的消费力。日照莒县集西头村、大寺村,烟台栖霞荷叶村,购买力占据阿里巴巴中国“十大土豪村”中的三席。

    逢年过节是年轻人孝敬长辈的好时机,在最具孝心省份排行榜上,山东在广东、河南之后,位列第三。排名靠前的老年手机、老年服装、还有广场舞用品,彰显了年轻人对长辈的浓浓爱意。(山东台 于凡 毕美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