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济南PM10全省倒数 环保局详解PM10垫底原因

2016-05-13 10:11: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4月济南PM10全省倒数 环保局详解PM10垫底原因

 

  图为2016年1~4月四项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

  山东省环保厅12日公布的全省“气质报告”中,济南的PM10这次垫了底儿。为何PM10上月在济南如此嚣张?对此,市环保局进行详细解析。

  4月降雨仅9毫米,雨量同比少近九成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4月份,济南市工业企业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且全市无新投运涉气建设项目。PM10浓度反弹的原因有气象因素作用,不利气象持续时间长。从降水情况来看,4月份仅在16号和26号出现两次弱降水过程,过程总降水量仅9毫米,而去年同期共出现四次降水过程,过程总降水量83.7毫米,4月份降水量远低于去年,且远低于历年平均水平(29.4毫米)。长期干旱,造成各类施工工地、裸露地面极易起尘。

  从风速情况来看,4月份平均风速小于去年同期,小于3米/秒(小风)的风速频次为88.3%(去年同期74.4%),大于3米/秒的风速频次为12.4%(去年同期25.5%),小风出现频次比去年高。而且4月份逆温层整体低、厚且强度强,逆温状况比去年同期严重。

  “综合来看,逆温强、风场弱、降水少等气象因素导致了4月份的大气扩散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沉降,从而使得污染物特别是颗粒物的浓度升高。”该负责人说。

  此外,受到外来沙尘影响。本月21日-23日在蒙古高压和东北低压的共同作用下,起源于内蒙地区的沙尘气团由河北东部、辽宁中西部,途经渤海湾后传输到山东境内,外来沙尘使济南市粗颗粒物浓度迅速上升,形成了重污染天气,加剧空气质量恶化。

  全市各类施工工地均进入施工高峰期 

  除了气象因素,人为因素也为PM10升高创造了条件。“施工扬尘仍然居高不下。”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近期,全市各类施工工地均进入施工高峰期,渣土运输及存放、施工工地,特别是土石方开挖阶段的施工工地,扬尘管理仍然粗放。4月份城市建成区在建工地6441个(不包括市区建设道路工地),同比增加1086个,增幅20.3%,施工面积同比增加1005万平方米,增幅为15.6%。

  与此同时,道路扬尘贡献突出。因车辆辗压、风力产生的道路扬尘,建筑工地集中区域的道路、正在施工的市政道路、已经完工尚未移交的道路、城乡结合部的道路,缺少定量化的监控监管手段,已成为济南市扬尘污染的重要来源。据介绍,道路扬尘对主干道附近的监测点位影响明显,如二环南路附近的山东鲁能监测点、二环西路附近的农科所监测点、长途汽车站附近的济南化工厂监测点,PM10分别恶化23.2%、33.1%和34.2%。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机动车污染逐渐加大。截至4月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71.45万辆,同比增幅为6.43%。“一方面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加大了污染物排放量,另一方面道路施工导致主干道路车辆拥堵严重,机动车怠速状态下排放污染物进一步加重污染,导致PM2.5和二氧化氮恶化。”上述负责人说。

  从监测数据上来看,4月份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值(反映移动源和固定源的贡献比例)最大的点位为济南化工厂(临近北环高架及长途汽车站)和科干所(临近二环西路),且峰值均在早晚高峰期,表明4月份机动车对空气质量影响显著。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