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行多条“一带一路”国际货运快速班列

2016-05-16 09: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孙婷婷

  山东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按“客车化”模式组织开行多条国际货运快速班列。出口货物通过“一站直达”快运列车,直接到达“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

  5月14日下午,一辆满载轮胎、汽车及其配件等31个集装箱货物的班列,从青岛市胶州站出发,5天后将到达阿拉山口,之后运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的5个国家。

  “平均每个月需要发500车,相比较以往货物零散集结达到30车才可"特需"发送,目前逐步"客运化"的国际货运快速班列,运输时间约为原来的三分之一,每年大约节约成本60万元人民币。”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国际联运部经理郭健介绍说,来自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货物,也将通过山东的国际货运快速班列运输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济南市铁路局货运营销处物流部高级工程师徐淑红介绍说,山东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按“客车化”模式组织开行国际货运快速班列,固定车次和运行线、开行周期和运行时刻等。“最大限度压缩运到时限,以济西至满洲里为例,按照以往的运输方式需要12天,约288小时,现在只需53小时。”

  “5月15日以后,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方式将更加灵活。其中,临沂北经喀什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最新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初期单向每周两列,成熟期运行周期隔日开行,每列至少30车,年运量40万吨,将实现贸易额20亿元(人民币)。”徐淑红说,最新开行的国际货运快速班列,将实行统一的列车时刻表。

  山东省目前已经开通济西站至满洲里、济西站至二连浩特、胶州至阿拉山口、胶州至霍尔果斯、菏泽到阿拉山口、临沂经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滨州博兴经阿拉山口到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青州到阿拉山口等多条国际货运班列。(孙婷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