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侦破经济犯罪案4635起 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2016-05-17 09:36: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宋翠

  人民网济南5月16日电(宋翠)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去年山东共侦破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6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65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其中在“猎狐 2015”专项行动中,全省共从欧美等2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6名,追回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68亿元,提前半年完成公安部下达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继续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本着哪个领域犯罪突出就专项打击哪类犯罪的原则,先后对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假币犯罪、涉税犯罪、保险诈骗犯罪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有力维护了全省经济秩序持续平稳。

  联合整治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专项行动破获案件43起,打掉团伙25个,排查发现涉及非法买卖银行卡行为的不良信息2000余条,经侦总队被公安部和银安委评为全国先进单位。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破获案件6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9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43亿元,获公安部贺电表彰4次。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获案件35起,破获100万元以上假币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5名,追缴假币1488万元,警银收缴比达到历史新高,行动绩效位居全国第三名,公安部经侦局6次贺电表彰。打击利用黄金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立案19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2人,挽回税款损失1.07亿元。“安宁2015”保险诈骗犯罪专项打击工作,共受理案件385起,立案286起,破案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3人、挽回经济损失731万余元。打击整治非法集资工作,全省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40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210名,有力遏制了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的高发态势。

  在依法打击的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构建经济犯罪防控体系。通过进一步密切与行政执法、经济管理部门的协调会商,积极利用各类信息载体,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提供预警信息和预防建议,深入开展经济犯罪防范宣传活动,充分借助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日、手机短信、公益广告、微信微博等有效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了社会各界对经侦工作的了解和支持,逐步构建起经济犯罪社会化防控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