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督察18个重点改革事项:涉教育医疗干部任用等

2016-05-18 09:3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原标题:山东督察18个重点改革事项:涉教育医疗干部任用等

  

  近期,山东省委改革办将对中央出台的18个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

  这次确定的18个重点督察项目,涉及国企、财税、科技、司法、教育、医疗、文化、干部任用等领域的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中央下大力气抓、我省积极跟进的重点改革事项。这些事项落实好了,有利于对面上工作发挥强有力的牵引作用。

  督察组将采取听、看、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开展督察,确保督察质量和水平。

  听:既要认真听取党委、政府和改革主责部门的情况、意见、建议,又要广泛听取改革涉及单位和人员的反映,特别是相关利益群体、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

  看:全面查看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着重查看各地各部门围绕推动落实中央改革方案,配套出台的实施细则、施工方案、有关会议纪要(录)等原始文件和资料。

  访:区分不同情况,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走访等方式,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谈:灵活采取会议座谈、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多角度、多视角了解掌握相关情况,提高督察效能。

  山东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这次开展督察,

  目的是了解掌握中央和省委已出台改革举措的推进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突破“中梗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地生效。通过督察,力争收到三个方面的效果:一是进一步传递中央和省委以改革促进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二是进一步释放狠抓改革落实的明确信号,扭转有的地方、部门重改革方案出台、轻方案落地等倾向,督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不让改革红利“截”在途中。三是进一步压实改革落实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层层传导压力,真抓实干,抓好落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