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79条道路施工 交通状况好转要等明年底

2016-05-18 09:3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原标题:今年济南79条道路施工 交通状况好转要等明年底

  进入2016年以来,堵已经成为济南的交通常态。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济南城市交通治堵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区共有79条道路施工改造,其中已经完工的有32项,正在施工的33项,即将施工的有14项,多集中在经十路及其以南区域,对市区交通影响极大。如此密集的大范围施工在济南历史上非常罕见,修路的同时如何把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如何保证公交和慢行路权?如何合理分流交通?通报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如此大范围修路有何必要?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济南在建道路主要有四大类,一是为完善城市快速路网正在建设的快速路工程;二是涉及广大市民生产生活,以及城市安全、治理雾霾的管网工程;三是围绕治理拥堵安排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这部分工程对完善路网、实现微循环、解决卡脖子具有较大作用;四是城区针对去年极寒天气道路面层损害实施的养护作业,这项任务大多在夜间施工。

  “虽然现在修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堵,但这是完善路网的阵痛,过去这段困难期,济南的交通状况会大大好转。”该负责人表示,“经十路施工改造也是迫不得已。”经十路和历山路燃气管网均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运行20多年,存在严重老化问题,已经到了不改造不行的时候。

  如何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济南市东西狭长的带状布局加上路网设置的不合理决定了济南的拥堵有着先天性,并非单纯是因为修路造成。”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的交通本就非常脆弱,路上一辆车出事故甚至一个井盖缺失就可能导致拥堵。

  为了缓解道路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结合济南市特点,济南市政和交警部门联合采取了十大便民措施,确保将市政道路施工对群众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主要的一条是夜间施工、白天通行。”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施工时通过多方协调在同一区域内尽量避免了同时施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各施工项目加班加点推进了施工进度,如顺河高架南延马鞍山路口就调集了26台大型机械昼夜施工,将正常需半年的工程确保三个月内完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