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79条路今年开修 看看竣工后能收获哪些“福利”

2016-05-18 09:49: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丁国彬 黄冠林

  济南79条路开修 竣工后能带来哪些福利?

  凤凰路未来将打通断头,北通济青高速。 记者黄冠林 丁国彬摄

  济南79条路开修 竣工后能带来哪些福利?

  17日,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处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区共有79条道路施工改造,其中32条道路已经竣工,正在施工的33条,即将施工的有14条。据了解,如此密集的大范围施工在济南历史上罕见。为什么要修这些路?修好后能给我们带来哪些福利?本报为你一一解析。

  施工原因 建快速路网 代表道路:顺河高架南延

  南北快速路相接,解决南城40万人出行

  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顺河高架南延、工业北路高架等5项是目前在建或即将开工的城市快速路网工程。据市市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这些道路将贯通成线,带动各区域发展。

  据了解,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西路南延都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另外,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建成后将连接新建的二环南路快速路及已运行多年的北园高架路,实现了南北两条快速路的快快相接,并在远期也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成为贯通南北的新走廊。“顺河高架南延道路通车后,我开车去杆石桥附近上班可以省一半时间。”家住领秀城的市民李先生说。市政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路网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南部城区南北康、华润、东河、西河、领秀城等社区40万人出行问题。

  “从东西方向上看,已竣工通车的二环南路快速路,也已开始东延建设,该道路将从山东大学兴隆校区门前向东延伸,与二环东路、龙鼎大道和凤凰路相交建成3座互通式立交,并建设2处隧道,最终在港沟立交处与绕城高速相接,这样一来,东西方向的通行将变得更便捷。”市政相关负责人表示,举例来说,市民自名士豪庭驾车自二环南或二环北前往济南西站,未来用时将不足半小时。

  施工原因 管网改造 代表道路:经十路

  燃气管已“20多岁”,老化到“不改造不行”

  5月13日晚,随着轰隆的钻机声在纬一路至青年西路段响起,经十路灰口铸铁燃气管道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坦言,“经十路施工改造也是迫不得已”。

  该负责人介绍,经十路和历山路燃气管网改造分别位于公交车道和BRT车道上,均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运行20多年,管道存在严重老化问题,到了不改造不行的地步。“其他地方的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基本结束,只剩下这两条道路动工较晚。主要是考虑这两条道路人流和车流量大。”他说,燃气管线不同于其他管线,一旦出现问题会影响市民生活以及城市安全。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6年10底前,济南将淘汰建成区134台小锅炉,同时部分锅炉房进行煤改气改造或者利用工业余热,相应配套管网工程将陆续展开施工。据测算,要完成总计96台、1678蒸吨淘汰锅炉的区域供热,需新建管线长度68公里,再加上工业余热利用工程、煤改气管网提压新建与改造工程等,需要新建改造管线长度共计约233公里。“经十路、历山路、洪楼北路等4项工程,部分包含锅炉淘汰‘煤改气’等新建与完善管网工程。其中即将展开的历山路热力‘煤改气’工程,可替代明湖热电厂、山东师范大学、辛百成、警察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10家单位的燃煤蒸汽锅炉。这些管网建设任务是具有刚性需求的。”

  施工原因 打通断头路 代表道路:凤凰路

  联通交通枢纽和高速路等,形成有效路网

  5月17日上午,凤凰路北头赵家庄附近,大片施工围挡将道路封闭,仅留有西侧一条几米宽的人行通道。五六名工人在围挡前清扫凤凰路上堆积的泥土,“这条路还要往北修。”

  围挡后是坑洼不平的泥土路,最窄处仅有两三米宽,路两边还有大量尚未拆迁完的民房以及不少修路所铺设的管道。沿泥土路向北走五六百米可进入铁骑路。据附近一知情居民介绍,“周围民居拆迁完后,凤凰路沿线向北修可穿过铁路桥,进入工业北路,直达济南新东站和济青高速。”

  市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所修建的79条道路中有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工程。像二环东路南延、玉兴路、滨河南路、凤凰路赵庄段与旅游路南段等,若不尽快打通,难以形成合理有效的路网体系,“这部分工程对完善路网、实现微循环、解决卡脖子具有较大作用。”

  施工原因 海绵工程 代表道路:济大路

  蓄水量上千立方米,汛期告别“下雨看海”

  按照规划要求,济南海绵城市建设为期2年,其中2016年要对海绵建设成果进行中期评估。这就意味着,涉及海绵工程改造的12条道路必须在汛期前完成。

  今年3月,济南市启动的一期海绵工程6条道路中,玉函小区北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自4月13日至4月17日分别完成沥青面层摊铺,竣工通车;万寿路、六里山南路、济大路3条道路也于4月28日全面恢复交通。

  不过,舜玉路、经十一路(历山路至山师东路)、玉函小区南路仍在半封闭施工。其中舜玉路需施工至7月3日,经十一路将施工至8月底,玉函小区南路将施工至7月底。另外,结合顺河高架南延等工程建设,择机实施马鞍山路、千佛山南路、历阳大街道路海绵改造工程。

  据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行的12条海绵道路改造均位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区域。而每条道路的海绵改造都各有特点,“改造后济大路建设了约700米长排蓄水暗涵。暗涵上部是排水通道,下部是调蓄水池,蓄存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化灌溉。暗涵约有1400立方米蓄水能力,即使遇到大雨道路也不会积水成海。”他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