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济南"年轻度"挺高

2016-05-23 10:06: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年轻就有未来,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同样如此。

  济南城市活力如何?城市年轻指数又是怎样的?日前,腾讯基于6亿QQ用户的大数据发布了“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以上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记者邀请专家对这个有趣的大数据进行了分析,解码济南的城市活力。

  正青春

  全国一二线城市济南“年轻度”排第15

  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的文化古城,年轻指数会高吗?看了这个排名,很多人自然会产生疑问。

  深圳作为年轻人创业的首选城市,排名榜首不足为奇。温州、东莞位列二线城市前茅,也是因为“打工下温州、去东莞”的号召,吸引了大量打工者。值得一提的是,二线城市中前五名城市的年轻指数均超过北上广津。看来,年轻的追梦者已经不仅仅将视野局限在一线城市,更多人愿意将格局转向二线城市。

  济南以76的指数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第15,略高于二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为74的水平。跟同档的一些副省级省会城市相比要高:成都(72)、沈阳(67),甚至比重庆(71)还要高。

  专家说

  你意外吗?专家一点不意外。“第15名这个名次比较契合济南在全国的位置。”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刘冰是山东大学EMBA办公室主任、山东齐道儒商经济文化中心儒商智库专家组成员,也是我省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

  刘冰认为,济南在全国的位置,某种意义上取决于山东在全国的位置:GDP总量全国第二、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经济活跃度全国前茅,“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这个名次是比较合理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