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才总量超160万人 在青高校数量达到24家

2016-05-24 09:37: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原标题:岛城人才总量突破160万人

  山东省青岛市人才总量突破160万人,在2015年山东省人才工作考核中,青岛市取得满分成绩,全部完成目标值,连续5年保持优秀等次。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岛市通过提升政策保障、加强引才的频率和力度、提高人才服务水平等方式,聚拢了国内外一大批人才和项目,并为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全市高端人才数据

  ●两院院士56人(住青27人、外聘29人,全省住鲁院士38人)●国家“”140人(自主推报入选46人、省外引进94人,全省自主推报174人)●国家“万人计划”23人(全省39人)●21人(全省4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18人(全省3136人)●山东省泰山学者专家115人(全省87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人选15个(全省175个)●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人●外国专家3104人

  【人才引进】

  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

  我市人才总量突破160万人,一大批高端人才落户青岛,为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集聚了强大人才力量和智力支撑。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国内主要是硕博人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广泛汇聚国内优秀人才资源。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200余家单位赴北京、上海、深圳等22个国内重点城市,举办50场高层次人才招聘(推介)活动,并针对金融、卫生等急需紧缺专业精准发力,开展靶向引才,共收到简历57000余份,其中博士及以上人才3925份,硕士40261份,硕博人才占比达77.5%。

  此外,连续两年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145家优质单位携近2000个岗位参会,共有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近500名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与我市用人单位进行对接,达成就业、项目合作意向349个。启动首届大学生“BEST计划”,千余名高校硕博研究生和大学生创客、21家投融资机构、43家孵化机构、127家优秀创业企业聚集岛城竞逐创业精英,达成就业意向635个,创业带动就业的聚才机制得到有效强化。切实抓好毕业生“留青计划”,为来青工作的硕士、博士毕业生连续三年每月分别发放400元、600元的住房补贴,今年补贴额度将上调至1000元和1500元,进一步吸引国内优秀人才集聚岛城。

  发放“红娘”引才奖金129万元

  海外引才方面,我市聚焦“千人”抓高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设立了20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遍布五大洲,做到应建尽建,重点引进等高层次人才。吸纳企业参与海外引才活动,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发展要求,每年赴美加等国家和地区举办海外人才推介会,重点引进海洋经济、生物医药、金融、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人才项目。我市通过举办海外引才引智工作主题峰会,搭建了各级政府、41家上市公司和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对接合作平台。鼓励“以才引才”,为引进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发放 “红娘”引才奖金129万元,奖励额度之高排在全国前列。连续举办15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直接吸引764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洽谈对接,签约535个项目,助推了国际人才和项目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青岛特色的常态化引才活动品牌影响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