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实施176个减排项目 对小燃煤锅炉"动刀"

2016-05-24 09:37: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通知》。据了解,2016年,全市计划实施减排项目176个,其中水污染物减排项目81个(包括生活和工业污染源项目16个、农业污染源项目65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95个。

  一大批小燃煤锅炉将成“过去式”

  为了治霾,济南对小燃煤锅炉“动刀”,确定将在今年10月底前淘汰建成区134台35吨及其以下燃煤锅炉。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总任务的70%。下一步,济南将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利用工业余热作为城市供热热源,减少供热锅炉和散煤排放。同时,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按期完成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

  睦里庄等12个污水处理站8月投运

  水污染物减排,也是今年减排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年,济南将继续深化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加快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运。并且,还将推进企业污水处理再提高工程,加大造纸、印染、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废水治理力度,引导企业入园,共建共用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治污设施利用效率。

  今年,济南将实施81个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其中,生活和工业污染源项目有16个。据梳理,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投资达1200万元,将在今年6月投运;投资达6000万元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站项目将在今年6月投运;投资1809万元的睦里庄等12个污水处理站项目将在今年8月投运。

  另据了解,在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方面,今年,济南将力争全年完成6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储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或改造。

  在减排的同时,济南还将严格污染物新增量控制,坚持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落实新建项目总量确认制度,现有企业新改扩建项目必须做到增产不增污,新建项目按照最严格的环保要求建设治污设施。而且,还将加强对造纸、印染、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监管,杜绝虚报统计产品产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