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旭川:国内P2P行业“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2016-05-24 1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5月20日-21日,“2016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围绕“金融创新服务助力‘双创’引擎”进行主题探讨。

  谈及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不可避免的成为论坛焦点话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小米公司新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施艳、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许凌等多位国内外重量级金融专家悉数到场,专家发言舌灿莲花、妙语连珠。

    大众网记者 郭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演讲。

  在20日下午的“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趋势发展与风险防范”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先生的演讲吸引了大批听众。

  他表示,P2P行业当前主要的风险,一个是非法集资,它的主要特点势头更强,地域更广,发展速度非常快,影响扩散速度也非常快。第二,《指导意见》监管要求尚未完全落地,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第三,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机制也未能普遍建立。第四,现金监管体制存在不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弊端。 第五,社会和行业的信用体系不太健全。第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不完善。 第七,从业机构的内控机制不健全,操作风险时有发生。

  同时,他认为防范风险的基本思路是: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管的立体监管模式。

  针对5月9日 ,美国P2P网贷标杆平台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宣布辞职的原因,伍旭川秘书长介绍到,是因为其将2200万美金的近优质贷款出售给了一个单一的投资特征不符合的投资者。

  “这明显违反公司的一项基本原则:在借款人、投资人、监管者、股东和员工间保持最高程度的信任。2200万美元的规模其实对财务的影响很小,但违反公司操作及在调查时没完全披露是不能接受的。因此董事会决定让CEO辞去其职务。”

  伍旭川指出,美国证券业的监管和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的最大区别就是公开,信息透明,及时披露。你如果违反了这些基本原则,无论是主观的、客观的、有意无意的,都会对公司产生灾害性的影响。“强调这些,也是给大家提个醒,在座有很多是从事互联网金融工作的。”

  据伍旭川先生现场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公众对于互联网这种业态的关注主要集中在P2P、众筹、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保险。2015年的年底,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是2595家,比2014年增长1020家,全年的网贷成交量是9823.04亿元,比2014年增长的幅度增长将近300%,贷款余额4394.61亿元,增长幅度为324%。这个平台的总数是在上升的,问题的平台数也是上升的趋势。

  2016年的成交量比2015来也在下降,平均的利率整体上是下降的态势,2月份是11.86%。伍旭川认为,这里面有很多因素,如央行利率的下降,行业的规范,和P2P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

  众筹到去年年底是283家,比2015年增长了将近百分之百,是2013年的10倍,2015年首次突破100亿,达到114.24亿。

  互联网的保险规模和占比也日益扩大,保费收入2015年达到了2223亿,比2001年增长了69倍,占比在2001年到0.2%,上升到2015年的9.2%,上升到10%的份额。

  互联网基金的销售,2015年11月底规模超过了60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32%。

  伍旭川秘书长在现场提出了他的四点思考:1、美国网贷标杆OnDeck虽然亏损导致股价跳水,但借款人需求强劲。表明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仍然是巨大的,所以要对它充满信心。2、P2P初期快速增长并不重要,关键是实现可持续经营。3、合规比赚钱更重要4、P2P行业前途很光明,但道路很曲折,问题也是暂时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