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澜:金融促进公平的核心是发挥普惠金融作用

2016-05-24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桂林

  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金融业安全稳健运行的根基,服务实体经济是现代金融业的本质要求。在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双创”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创业创新是躯体,资金是“血液”,供给侧改革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5月20日-21日,“2016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开幕,如何利用金融这个强力引擎,推进供给侧改革,成为各路学者讨论的焦点。

  大众网记者 王桂林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出席并演讲。邹澜称,应充分认识供给侧改革以及金融在创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首先,金融能够促进公平的核心是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建立为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为弱势群体提供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机构的权利与机会。

  “普惠金融以发挥市场作用为主,走薄本微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双创强调的包容性增长方式是完全一致的”。但他也坦言,近年来我国的普惠金融服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相对于大众积极热情和多元化的服务而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部分地区金融机构偏少,金融市场发育不充分,金融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仍有待在双创的推进中加以完善和解决。

  从创新角度看,邹澜认为,金融能够促进解决效率问题。“对于处于种子期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而言,充裕的资金支持就像催化剂一样,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完成资源转化,进而释放出新的生产力”。此外,多位专家强调,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金融系统强身健体,也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合作,辅助外力,内外兼修,才能彻底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业创新活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