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敲定教育培训业转型升级路线 优化高校专业

2016-05-25 09:2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逐步在本科院校全面推行学分制、创办具有独立法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选择3-5所高校开展老年教育试点工作、支持高校教师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山东省教育培训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敲定了山东教育培训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据统计,2015年,山东有中等职业学校435所,在校生85.73万人;普通高等学校143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90.06万人,其中本科97.59万人、专科92.47万人。在专业设置方面,山东本科院校现有学科门类12个,专业类90个,专业种数324个,分别占教育部专业目录的100%、97.83%和64.03%。2015年,全省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77.59%和90.83%。

  虽然教育培训业发展不错,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其中之一就是“人才培养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山东,高校专业设置存在同质化倾向,省属64所本科高校专业点总数为2687个,其中重复布点在20个以上的专业有40个。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布点超过40个,而社会急需的家政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知识产权专业分别只有1个、4个、6个布点。

  如何调整优化高校的专业结构?针对这一问题,山东将编制“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引导学校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并实行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综合考虑专业布局、社会需求、就业情况,编制高校专业发展指导目录、限制性目录和预警目录。通过规划引领和项目引导,促使高校和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发展特色优势专业。

  除此之外,山东在推动教育培训业转型升级方面还有不少大动作。其中,在深化教育教育改革方面,山东将深化学分制改革,扩大试点范围,逐步在本科院校全面推行学分制;在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将每年择优支持1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发展老年教育方面,将鼓励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自主或联合社会力量开办特色老年大学、社区老年教育学校,并选择3-5所高校开展老年教育试点工作。另外,山东还将有序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鼓励支持高校同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创办具有独立法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

  另外,山东还将建立高校技术转移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新机制。并且,健全科技人才流动机制,支持高校教师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在推进高校科研平台开放共享方面,将制定具体的开放服务措施,推进高校科研仪器、设施向社会开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