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 试点探索街区制

2016-05-25 09:2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5月17日召开的山东省城市工作会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山东省城市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会议提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山东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此次会议透露出来的诸多信息,必将对全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促进城市合理布局

  目前,山东省已经形成了由7个大城市、12个中等城市、83个小城市和1115个建制镇构成的城镇格局,初步形成了以陆海统筹为鲜明特征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已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下一步,山东省将按照继续在制度创新、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努力把山东半岛城市群打造成发展活力足、一体化程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以此为支撑促进城市合理布局。

  不宜过分强调功能区划分

  住在城西,工作在城东,每天起早贪黑,上下班路上要一两个小时,这是许多城市人的工作常态,由此带来了一系列城市工作生活的难题。

  此次,山东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不宜过分强调功能区划分,防止把城市空间生硬切割、功能相互分离,分区规模过大,居民工作、居住距离太远,造成群众工作生活不便。另一方面,也不能给一个地块定位太多、超出承载能力。尽量减少城市内部不必要的人口流动,让居民工作、生活、就学等与居住地尽可能近,使住宅、商业、办公、文化等不同功能区相互交织、有机组合,实现职住平衡。

  此外,山东省确定,加快济南、青岛地铁建设步伐,尽快启动淄博、烟台、潍坊、临沂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运行300公里以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