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4月份就业呈现“双增”

2016-05-31 09:1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春晓

  本报济南讯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就业创业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就业形势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入4月份,全省就业呈现“双增”特点。

  城镇新增就业稳中有增。1-4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万人,同比增长0.74%;从供求情况看,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人员分别同比增长2.51%和1.12%。另一方面,失业人员再就业持续增长。4月份,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8.7万人,同比增长19.9%。

  据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失业动态监测、预测预警和预防调控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目前,全省失业动态监测企业已达2227户,就业岗位170万个。同时,聚焦农村贫困人口、高校毕业生等“四类群体”精准施策,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向好。尤其是面对农村贫困人口,启动精准扶贫,实施转移就业、助推创业、精准培训、人才支撑、全民参保“五大行动”,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推广“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模式,给予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推行“短平快式”免费技能培训,执行灵活的职业培训补贴标准;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等举措,有力推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当前就业工作中结构性压力也比较突出。在供需结构方面,随着我省经济增速换挡,直接或间接减少人力资源需求,供给方与需求方反差较大。同时行业结构压力大,全省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去产能”的过程中,规模性、行业性下岗失业风险加大。此外,技能结构压力一直存在,“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从省统计局调查的279家企业看,220家企业表示存在用工缺口,缺口最大的是普通技工(一线工人),达111家,占比50.5%;经营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缺口各占21.8%、28.2%。

  据悉,下一步全省就业工作将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坚持多措并举,稳妥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积极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提质扩量,进一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坚持综合治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