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莫言” 高密还有“豪迈”

2016-06-02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成了高密的一张文化名片。然而高密这方宝地不但培养了大文学家莫言,还蕴育了一家世界一流的装备制造企业,豪迈成为高密又一张世界级制造业城市名片。

  

  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记者 孔秀

  今天,如果你仍在用“中国制造”概括中国制造企业的面貌,仅仅把它当作“微笑曲线的洼地”来看待,你已经out了。

  在某些领域,中国企业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发达经济体的品牌之路,而且已经成为全球性领导品牌,豪迈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全球轮胎模具行业的隐形冠军

  轮胎模具作为轮胎成套生产线中的硫化成型装备, 被大量应用于汽车、工程 机械、摩托车、飞机等所使用的轮胎加工中,轮胎的花纹、图案、字体以及其它外观特征的成型都依赖于轮胎模具。

  众所周知,轮胎模具是高技术含量、高精密度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模具产品中亦属于个性化最强的类别,其特殊结构、花纹造型和加工工艺与普通模具有较大差异,存在较高的生产技术难度。

  轮胎模具产品是根据轮胎制造商所要求的规格、花纹结构、扁平比以及外观等技术参数进行加工生产,轮胎品种、规格、花纹的变化要求相应的产品发生变化,轮胎模具产品体现出明显的“一对一”加工方式。

  轮胎制造商为了能在市场保持优势竞争地位,对轮胎的部分参数有着自身的一套规范并加以保密,因此轮胎模具制造公司与轮胎制造商之间形成的是一种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而非简单的一次性买卖关系。

  正是由于轮胎模具产品的个性化特点,行业内普遍采取按订单采购、生产的经营模式,根据用户的技术要求进行设计、加工、装配,产品销售也主要采用“点对点”的直接销售模式。

  豪迈始创于1995年,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高密市。是世界上工艺技术领先、品种最全、规模最大、客户群最优、盈利能力最强的轮胎模具制造企业。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5年国际市场占有率20%,出口额占国内同类产品的90%以上,与世界轮胎75强中62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豪迈与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了深度合作,包括与日本普利司通、法国米其林、美国固特异、德国大陆等开展轮胎模具业务方面的合作。

  截止到2015年底,豪迈连续四年获得德国大陆和美国固铂颁发的最佳供应商奖,同时也成为普利斯通、米其林、固特异全球三大轮胎巨头最大的外部模具供应商,与GE、西门子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豪迈7次荣登福布斯排行榜,2015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将豪迈集团作为宣传典型,为企业创新创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借鉴经验,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豪迈公司的质量水平逐年提升,不合格率逐年下降,当我们认为豪迈不能再超越时,你们却又创造了新的记录。” 固铂北美模具质量经理如此评价。

  ONESUBSEA全球采购总监Martin Wright表示豪迈公司无疑是世界级制造企业。

  

  “我们只与相匹配的企业合作”

  熟悉世界500强企业的都知道这样一句话,“我们只与相匹配的企业合作。”

  豪迈是世界上技术领先、产能最大、品种最全、客户群最优的专业轮胎模具制造商,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轮胎模具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是世界轮胎模具行业的领跑者。

  豪迈不仅在轮胎模具领域全球第一,豪迈的气门芯也是全球第一。

  作为一个发源于乡镇的“草根”企业,豪迈把多项高端产品推向了世界。行文至此,我们不得介绍带领这家企业一路走来的神话人物——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

  张恭运1983年大学毕业,1995年辞职“下海”,与三名合伙人一起,购买了一家破产倒闭乡企的维修车间,创办了豪迈公司。当时只有34名员工,500平米厂房,100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当年产值仅有42万元,亏损18万元。

  20多年来,豪迈以年均50%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现有20多个子公司,12000名员工。2015年,实现产值37.5亿元、利润10亿元、纳税4.5亿元。目前,已成为涉及多个领域的集团化公司。

  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和诸多耀眼的荣誉光环,我们在张恭运身上看到的只有淡定。身为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一身蓝色工装,穿梭在厂房车间,你很难将他与普通工人区分开。

  大家公认的技术、人才、管理、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权威人士分析,豪迈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基因。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豪迈十分注重研发创新,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并持续自主研发、更新换代多种模具制造自动化专用装备,熟练掌握了电火花、雕刻、精铸铝三种模具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过程中运用激光雕刻、 3D打印等多种全新工艺。

  上市公司豪迈科技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研发投入8500万,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68%。研发人员921人,占比达到10%。

  依靠强大的研发能力、技术支持、产品品质与工期保障,豪迈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轮胎模具制造行业有别于传统机械设备行业,其为资本、劳动、技术多因素密集型行业,除对于高端数控设备等硬件设施的依赖外,由于相当部分工序需要依靠赋有经验的技术师傅手工操作完成,人才储备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而豪迈则将充分受益于人才储备计划。

  高密版的“中国合伙人”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来豪迈视察时和张恭运有这样几段对话:

  “豪迈是怎么对接到这么多高端客户的?”“大多是自己找上门来的。”

  “豪迈的技术来自哪里?”“我们自己的。”

  “那你们的专业人才来自哪里?”“是我们自己培养的。”

  豪迈的公司章程中,确立的宗旨是“努力把豪迈建设成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

  豪迈确立的企业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合伙合作”。在豪迈,股东也是员工,董事长是一号员工。任何一位豪迈员工都是豪迈所需要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在福利待遇、出差补贴、公车使用等各方面一视同仁。无论干部还是员工,都同吃一个食堂的自助餐。

  张恭运说,我们不提倡“以厂为家”,不提倡义务劳动,员工即便是在家中加班,也一样按规定领取加班费。为了方便员工,豪迈在宿舍和工作场所,设立了众多诚信小超市,购物自己刷卡,无人值守。

  豪迈认为,做企业就是一个团队与N个团队的竞争,在这场没有国界的竞争中,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为了提高团队的竞争力,成员必须遵循:1. 价值观趋同。2.合伙协作。3. 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创造力。

  自2000年开始,豪迈公司就每年吸收优秀骨干员工入股,使其成为更紧密的合作伙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财富的积累和上市的放大效应,目前,豪迈已拥有内部员工股东1500名,股票市值过亿的6人,过千万的46人,过百万的300多人。

  “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在豪迈的车间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张恭运说,创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员工智慧,是企业竞争致胜的锐利武器,是弯道超车的有效捷径。

  所以,凡创新成果,不论大小,豪迈都会及时给予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激励。仅2015年,豪迈全员创新改善提案就达88000条,采纳82840条,创造价值7200万元,发放奖金360多万元。

  豪迈2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任何人只要心态端正、胸怀梦想、崇尚合作,无论其学历高低、年龄大小,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干事创业,成就自我。

  众所周知的全国劳模王钦峰,他在豪迈平台上,20多年来,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优秀的创新型工程师,从一名打工者变成了身价近亿的公司大股东,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全国的重要典型。

  现年44岁,只有初中学历的徐德辉,在到豪迈之前他已工作了13年,先后干过学徒工、私企主管和个体老板。不但没有创业成功,而且还债务缠身,生活贫困。来到豪迈的十年,成长为公司高管,还很快地改变了其家庭的生活状态。由最初的电动车、摩托车换成了今天的家庭轿车,从租赁房搬进了新楼房,其股票市值也已超过了300万元。

  现年66岁的高级翻译陈黎明,机械专业出身,但熟练掌握英、德、日、俄四门外语,走访过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国护照签满了近10本。自山东省机械厅外经贸处处长岗位退休后,来豪迈工作已经9年,把他毕生所学的机械、电气、外贸、外语等丰富的知识倾囊相授,培养了200多名外贸人才和工程师,架起了豪迈与世界500强畅通无阻的沟通桥梁。

  2003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的杜平,2005年回到家乡入职豪迈。10年来,从一名车间技术员迅速成长为上市公司的技术拔尖人才,从一名普通职员成长为带领600人团队的技术部长,从一名年收入1.5万元的打工者,发展成为股票市值约200万元的公司股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