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色小镇的大作为

2016-06-06 18: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在见识了神奇震撼的VR、听多了各种独角兽公司后,我们来换换口味,把目光从一线城市转换到山东的那些乡镇,看看在资源缺乏、创业气息并不浓厚的三线四线城市的镇域,创业者们如何转型创新、做大做强产业链,投入到这一场生生不息的运动中来。

  

  大众网记者 孔秀

  一个世纪之前,这里是一片果园和葡萄园,如今这里是高科技技术创新发展的开创者们聚集地,这个地区的风险投资占全美风险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这里成为了一座繁华的市镇,这里是硅谷。

  在人杰地灵的齐鲁大地,勤劳智慧的山东人在自己家乡创业,聚集在同一区域的乡邻互相帮扶,错位发展,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链,这就是中国特色的镇域经济,既是一个建制镇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单元,更是一个开放的区域经济体。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

  小城镇大作为

  “我今天下午要跟6个代表团开会。”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说,再过两周,寿光市防水行业年度大会就要召开,这几天,郑家玉一天要接待好几拨考察团。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坐落于寿光市西北部的台头镇,郑家玉说,今年的行业大会将有500多家企业参加,台头镇就有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家,由此台头镇被称为中国建筑防水之乡,是中国建筑防水产业基地。

  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是山东省政府命名的首批“特色产业镇”,是我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目前,鄌郚镇乐器生产及配件加工企业80多家,从业人员近9000人,从业人员占全镇工业用工人数的60%,产品形成了6个系列200多个花色品种。

  像台头镇、鄌郚镇这样的特色小镇各有绝活,一镇一品,小城镇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的支撑,山东的小城镇成长见证了一个个乡镇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史。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台头镇党委书记吴振山说,政府主要做好监管和服务,这也是山东多数特色小镇建设推进的原则。在台头镇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还有一个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这就是行业协会。

  

  山东汇源防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勇

  台头镇的防水行业发展迅猛,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地企业对市场走向的把握非常准确,“我们总是提前一到三年预判到行业市场的走向”,作为防水协会的“带头人”,郑家玉有着长远的目光:早在寿光防水企业在油毡纸手工作坊阶段时,他就提出了机械化,引导企业到三号市路和丰台路建厂经营;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成立后,他向政府建言,引导企业转产高档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高分子防水卷材;在“跨越式”发展的时候,他提出节能环保。

  在2010年房地产最热时,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就已经开始引导企业进行高铁项目技术研究。2012年,宇虹防水为应对8个城市地铁订单需求,不得不花1亿元上马新的生产线,而与之毗邻的宏源一度拿下了15个城市地铁的订单。如今,当整个行业开始进入高铁项目时,台头镇已经开始针对时下最热门的海绵城市和城市管廊的政策走向,专门生产其专用防水材料了。

  

  2015年,台头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903万元,同比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亿元、利税9.8亿元、利润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23%、24.3%。鄌郚乐器产品销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200个示范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41亿元,同比增32.8%,比建制镇平均增幅高9个百分点。记者在山东几个特色小镇的采访中搜集到这样几组数据,足以说明以台头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还将创建培育100个左右产业上“新而特”、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小而精”、形态上“小而美”的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使特色小镇成为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极。

  玩转互联网+

  把产品卖给合适的人,这是明宇乐器贸易部经理刘玉梅的选择。她说,吉他是一种并非所有老百姓都接受的商品,就像榴莲,喜欢的人奉之为仙果,不喜欢的人弃之如敝履。而转型互联网+等于第二次创业,一个决策者要做的,就是找出那些喜欢它的人,并且激发他们的消费潜能。在她看来,产品市场和客户群体的细分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抓住这批目标群体,你就能挣脱“三线四线城市”这些市场的束缚,走向全国。

  明宇乐器是一家生产电吉他、电贝司、木吉他企业,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俄罗斯及澳大利亚等地。近年来,在互联网+大潮中,刘玉梅专门成立了电商开发团队,把研发的高端产品通过天猫、京东、淘宝等平台进行销售,靠精准的定位明宇乐器互联网+模式获得突围,获得了一批钟情明宇乐器的骨灰级“脑残粉”。

  像明宇乐器这种把产品搬到网上销售,只是众多小镇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初体验。

  一旦特色小镇的互联网基因被唤醒后,便激发了巨大能量。

  2015年,山东汇源建材集团与天津电交所合作,成立了国内首个中国聚酯胎交易交收中心,线上日均交易800万元,发布的东方指数成为聚酯胎交易的价格“风向标”。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社团组织”。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协会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研发了“中国寿光防水在线系统”,这套系统涵盖生产运行指挥中心、专利池、电商孵化等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这套系统建成后,台头镇就把辖区内在的企业与世界连接起来了。

  互联网时代的特色小镇,首先是一个物理城市空间,但又从来不仅仅是一个物理城市空间,而是全球城市和社会价值链中一个关键的节点,这就是“互联网+小镇”带给世界的无尽想象。

  如何弯道超车

  北上广深的投资人很少把目光投到三线城市,更多的是需要本土的企业家搭建平台,主动联系。

  台头镇拥有新型防水材料及相关配套企业近200家,形年产防水材料5.8亿平方米,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新型防水材料生产基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6家。2015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亿元、利税6.7亿元、利润5亿元,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今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利税7800万元,利润55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 %、18 %、15%。

  据了解,台头镇还创建了防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防水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组建了防水装备应用技术研究所,既借船出海、联合创新,又招援引智、自主创新,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24项,参编国家标准28个。2014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计划新型防水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目前,台头镇30多家企业实施股权改革,逐步向现代化企业管理转型。2015年,台头镇20家企业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集体挂牌。

  产业规模全国第一,装备技术全国领先,产品结构已完成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市场竞争也从拼价格向质量品牌转变,市场销售从卖产品转变为系统供应,更重要的是众多企业从家族式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特色小镇完成这一系列的转型升级之后还能做什么?

  “很多的创业者只有产业思维,没有资本思维。很多创业者都是自己凑点钱或者借一点钱做产品,没有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在创投界浸淫多年的高先生一语道破天机。

  而反观2015年互联网创业市场上的“独角兽”公司,几乎都是与资本相伴。“企业自身缺乏对接资本的能力,也缺乏帮助企业对接资本的机构。”这位高先生补充道。

  弯道超车,特色小镇已有方向和动力,眼下缺少的只是驾驶员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