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 为全国第45个

2016-06-13 09:27: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郝雪莹

  近日,国务院以国函〔2016〕92号文件正式批复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关总署,同意威海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威海综合保税区,这是全国第45个综合保税区。

  据了解,威海综合保税区将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进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综合保税区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土地等资源要素向综保区集聚,提高园区产业聚集度和节约集约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全市重点区域和市域一体化建设。同时,更加有利于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虚拟口岸等功能,同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据介绍,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境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威海市将立足对韩国、日本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合作优势,努力将威海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综合保税区,为威海乃至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获批后,威海综合保税区经区片区将积极做优做强出口加工业务,加快发展保税物流业务和跨境电子商务,打造高端信息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中转基地;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域功能,推动单一加工贸易区域向综合功能区域转变,全力做大保税物流,不断增强中心平台效应和辐射力。文登片区将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国际配送四大功能,突出商贸物流功能,以大物流带动大发展,促进园区与周边空港、海港间“区港联动”,建设综保区大物流园;同时,探索发展服务贸易,建设产品研发、检测、维修中心,引进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高附加值项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