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度改革供给侧 拒山寨遏侵权提升知名品牌辨识度

2016-06-17 07: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欣 沙见龙

  中新网济南6月16日电 (李欣 沙见龙)为何具有先进水平的国产产品自己卖不出去,贴上别人的牌子,就能够高价销往国内外?为何中国产品积压,而国民却远渡重洋大量购买国外商品?面对亟待改革的供给侧,经济大省山东16日召开品牌建设大会,采取拒绝山寨、遏制假冒,提升优质品牌辨识度等方式深度改革供给侧。

  品牌建设领域专家、山东省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山东知名企业家近2000人参加了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除主场会议外,还分设了食品药品品牌、国际自主品牌、农业品牌、工业品牌等5个分会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当天的品牌大会上分析说,中国大量产品积压,而中国消费者大量购买国外商品,原因就是中国长期以来,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不信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院校长、教授吴汉东也认为,知名品牌是国家形象的名片,品牌是国际市场的绿卡,国际商标的注册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品牌建设的刚需,中国要以法律保护品牌,拒绝山寨、遏制侵权、打击假冒。

  在食品药品品牌分会场,德州扒鸡、青岛啤酒(600600,股吧)等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提出,品牌是食品药品安全的外在符号,假的食品药品不仅伤害行业,更严重损害国民身体健康,在企业品牌建设中,都遇到了非品牌企业,甚至是不合法企业纷起仿效,用不地道的产品影响市场和企业品牌发展的情况。

  中国中医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秦玉峰认为,品质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文化是品牌的灵魂,目前中国市场的品牌辨识度还远远不够。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疑虑重重的最大根源是中国品牌缺乏灵魂。如果一个品牌没有过硬的品质、没有文化,那就只能是个牌子,而不能成为品牌,品牌是消费者基于品质和文化对企业和产品的认知。

  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当天的品牌大会致辞时表示,“去年山东省青岛啤酒、张裕、东阿阿胶等8个百年品牌企业参加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展示了山东品牌,山东要把这些企业和产品的经验总结好、交流好,让人人了解,户户知晓”。山东要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美誉度的知名品牌,把规模优势、质量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效益优势,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不断培育壮大产业产品的市场竞争新优势。

  郭树清认为,品牌建设需要自己的文化特质。品牌文化的目标是建立消费者的归属感,精髓是品牌个性和品牌形象。企业要以消费者为核心,尊重消费者,对消费者抱有敬畏之心。如果对消费者不忠诚,甚至坑蒙拐骗,以次充好,最终会砸掉自己的牌子。山东品牌建设,应该厚植齐鲁文化基因,搞好品牌发展顶层设计,加强对传统老字号的传承,形成有助于品牌发展的社会文化积淀。

  据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5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山东入选品牌42个,仅为北京的44.6%,广东的52.5%。2015年,山东276家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完成出口167.5亿美元,仅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1.6%。建设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已成为GDP排名中国第三位的山东亟待进行的一项供给侧改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