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民:第一书记成为山东脱贫攻坚有力抓手

2016-06-20 0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雅淇

山东社科论坛——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临沂大学举行。

  6月19日上午,山东社科论坛——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临沂大学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军民,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马兴宇、中共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李喆分别致辞。

  王军民介绍了近年来山东扶贫开发特别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措施,创新扶贫方式,选派第一书记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基本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五年累计脱贫580万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指出,抓党建、促脱贫,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山东省从2012年起开展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全省四年共选派4万名第一书记,实现了对省定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的全覆盖。第一书记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山东推进脱贫攻坚、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工作品牌。

  王军民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是短板,贫困革命老区是短板中的短板。他强调,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创造良好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苏国霞在讲话中指出,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参加扶贫开发是中国特色扶贫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体现。社会扶贫已经越来越成为扶贫开发工作中最有潜力、最具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好社会扶贫工作,既需要广大社科工作者发挥才智,推动理论上的创新,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推动实践创新。

  苏国霞要求,高等学校作为智力聚集且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扶贫改革和创新前列。尤其是广大老区的高校,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有责任在深刻认识国情的基础上,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行智力支持,为缩小地区间差异、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贡献。

  林建宁说,2016年,山东社科论坛以“开局之年谋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总主题,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本次论坛聚焦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创新发展,契合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林建宁指出,这次论坛选择在临沂召开,旨在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走出书斋,走出“象牙塔”,投身火热的扶贫攻坚第一线,为老区的创新发展“续柴添水”。他要求,与会的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这次论坛为平台,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老区脱贫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门单位的20位专家学者、部分论文作者、第一书记代表作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中共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水利部、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访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9个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领导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来自17个省(区、市)的46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1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大学主办。研讨采取主题报告、专题发言、专家茶座、实地考察扶贫点和红色教育基地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会议从6月18日开始,共持续3天。(记者 王雅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