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保险公司 山东居民出游有了“双保险”

2016-06-20 09:5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很多人会将出游计划安排在暑期,但与此同时,人员密集、极端天气增多、线路较长行程较复杂等导致的旅游风险则成为压在游客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在今年暑期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省旅发委已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今后我省旅游者、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一旦发生涉及旅行社责任的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将有专人和专门机制协调保险公司进行先行赔付,以解上述人员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考虑到行业占比较高的中小型旅行社财力有限,一旦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很难依靠自身力量为游客补偿损失,国家旅游局于2001年发布规定:旅行社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有了这个强制性保险,因旅行社疏忽或过失给游客造成的损失会有保险公司“兜底”。这相当于为旅游这种要素复杂、环节多样的活动上了一道“安全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保险公司在理赔中需要遵循相应的审核流程,如果恰好又遇到理赔量增大的特殊时期,游客想要尽快获得赔偿的愿望往往就会落空,这对于刚刚遭遇事故或突发事件的游客无疑又是一重打击。

  听省旅发委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上述合作,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将在保险公司和游客之间发挥协调、调度的“桥梁”作用,除了推动理赔进程,还能以专项保证金进行垫付、预付,游客所担心的上述问题将得到妥善处理。

  记者了解到,2009年,国家旅游局推出了旅行社责任保险全国统保示范项目,经公开招标,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和六家保险公司成为该项目的保险经纪人和“共保体”。数据显示,我省两千余家旅行社参与了上述统保示范项目,这使得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积累下了丰富的旅游保险和应急处理经验。

  据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红介绍,目前江泰的经纪业务已涵盖为旅游管理部门提供行业风险管控咨询,为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一日游”、赴台游、出境游和导游等市场主体量身订制责任险、意外险、健康险和救援险等,仅在山东地区,已调处案件3000余件,保险赔款2000余万元。

  以本次合作为基础,一旦山东游客遭遇重大人伤旅游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省旅发委和江泰将在第一时间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组织指挥救援、调查、调处等各项善后工作。

  我省旅游业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2015年,全省旅游消费总额、旅游接待人次分别实现了7000亿元和6亿人次的两大跨越。除了传统游方兴未艾,自助游、自驾游、自由行、探险游等各种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旅游业迈入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时代,旅游安全压力明显增大。省旅发委监管处负责人指出,比起事后处理,旅游安全事前预防显然是标本兼治的更好办法。

  以此为背景,提高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者的保险意识成为合作的另一项重点内容。据了解,省旅发委已与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联合编发“山东旅游保险动态”“山东旅游保险风险提示”等电子书,通过典型案例评析、行程风险提示、出险索赔等内容,展现业内的风险认知、安全管理和保险理赔等信息,寻求解决保险条款、旅游合同、安全管理规范等文本的单一性、滞后性与现实风险的复杂性、多样性之间的矛盾。从游客到从业人员,未来都将有机会免费参与旅游保险产品和理赔知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出境旅游人数屡创新高,在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的国外遭遇意外状况,就更容易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王红表示,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成立了自己的救援公司,有着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网络,无论在境内还是境外,遇有山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时,都可以根据省旅发委以及当事人的需求为当事人提供商业性紧急救援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