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校女研究生占55.4% 或因女性就业更难

2016-06-21 09:2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山东在校女研究生达55.4%!因为工作太难找了…

 

  2015年山东在校女研究生比重已经增至55.4%。近日山东省妇联发布的山东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终期评估报告显示,高等教育中女性比重一路看涨,但同时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却逊于男性,2015年女性占就业人员的44.3%。

 

 

  全省就业人员女性比重低于男性 

  终期报告中显示:“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比重由2010年的52.0%增长到54.8%,研究生在校生中女性比重由2010年的53.5%增长到55.4%,女性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全面超越男性。”高等教育中的女性的人数比重不断增长。

  从山东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可以看出,该校2015届的硕士毕业生中,男生有1629人,占总人数的46.11%,女生有1904人,占到53.89%。

  “别看我们是理工科,但近十年来男硕士的比例也不断下滑。” 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新利发现,如今他带的研究生已经不像十年前那样清一色的都是男生。“男生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60%。”刘新利说。这一现象在在文科专业中更加明显。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广海告诉记者,他带的10多名研究生中,只有1名男生。

  然而,与高等教育中女性的明显优势不同,在全省就业人员的比重上,女性依然低于男性。评估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省就业人员6632.5万人,其中女性2940.9万人,占就业人员的44.3%,五年来,全省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一直保持在44%以上。” 

  今年毕业的山大研究生小张表示,表面上看起来研究生中女性更多,似乎更好学、上进。但背后的原因其实是女性更难就业。“本科班里男生大部分去工作了,女生不好找工作,考研的也就多了。”

  此外,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省女性参与社会管理的比重逐渐增加,但在数量上依然处于劣势。终期报告中显示,2015年在912名省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比2010年提高5.6个百分点,占比21.8%;女干部所占比例逐步提高,2015年公务员中的女性比例比2010年的19.4%提高4.0个百分点,占比23.4%。

  “2014年我们单位从中层领导中选拔一个副处级领导,当时一男一女两个部门主任竞争,那位女领导的民主得票率高,但是男领导的领导班子得票率高,最后男领导当选了。”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刘潇潇(化名)认为,在同一个岗位男女竞争时女性需要表现出更多超越男性的资质才行,这就是同能条件下的男女不平等。

   女性就业易碰“玻璃天花板” 

  “职场中男将女兵现象比较多。”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副教授李桂燕说,一项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学前教育中女性所占比例高达97.6%,但幼儿园的女园长却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这种现象广泛存在于多种职业中。“比如会计,普通会计或基层会计往往都是女性,但到了会计总管或者财务总监级别,就多为男性。”李桂燕说。

  据她介绍,女性进入管理层会遭遇“玻璃天花板”,也就是从表面上看,尽管制度或政策方面并没有规定女性不能上升到某个职位,但现实中却总存在各种“拦路虎”。这其中包括对退休年龄的限制、女性在家庭和工作中的博弈冲突等。

  刘潇潇则感慨社会对男女身份的定位不同,导致了女性在职业生涯中比男性艰难。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的家庭角色比职场角色更突出一些。“像我们单位的那些员工,孩子生了病家里老人解决不了时,都是女员工请假带孩子去看病,男员工通常就是打电话指挥媳妇,为家事请假的还是少。”

  “尽管现在社会上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还是会影响很多人。”李桂燕说。

  女性“爬坡”时的艰辛也并不仅仅体现在职场上。李桂燕提到,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尽管从总体数据上看,女性占了优势,但李桂燕给出了另一份更细分的数据: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中女性所占比例为50.9%,但在博士研究生中女性数量仅占36.1%。

  “很多家庭对女性的职业期望会小一些,认为硕士毕业就不错了。”李桂燕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