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公司在美建“海外仓”进军世界电影市场

2016-06-21 09:35:00来源:中新网作者:曾洁 李欣

    中新网济南6月19日电 (曾洁 李欣)暑期院线首轮厮杀大幕已拉开,中国内地票房前五名却被美国电影包揽。时下中国影视界“人气王”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山影)正计划在美国设立分公司,探索用国际化语言、世界营销手段讲述中国故事,杀入世界电影市场。

  山影副总经理晋亮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电影制作的高明之处在于探索出了一套国际化的语言讲述方式,不论是英国故事、中国故事、美国故事,经过国际化语言的加工,就会突破国界之间的文化藩篱,赢得更多观众。

  《功夫熊猫》、《花木兰》等以中国故事、中国元素为主的美国电影在世界创造了价值不菲的票房,由此也说明世界观众喜爱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晋亮认为,美国梦工厂用“功夫”和“熊猫”两大中国元素制作的影片《功夫熊猫3》连续两周蝉联北美票房冠军,说明了中国故事的魅力,“中国故事”开拓海外市场的“东风”就是“美国制造”。山影正在跟美国的制作公司商讨合作事宜,未来将要组建美国公司。

  山影近年在影视行业创造了“山影出品,必是精品”的收视神话。山影准备将该公司秉承的故事叙述、画面唯美、造景道具方面精益求精的“处女座”情节与美国公司的国际化语言、世界化营销手段结合,在世界电影市场一展拳脚。

  就中国影视界正跃跃欲试地奔赴国际市场,山东大学从事当代审美文化研究的教授周纪文认为,《功夫熊猫》和《花木兰》等影片只是选取了中国元素,讲的却不是中国故事,甚至可以说是美国故事,因为影片的英雄主义、女权主义等悄然替换了中庸、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等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国故事”和“美国制造”的完美结合还得“土生土长”的中国影视制作企业完成,因此“看好”山影的发展战略。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则表示,中国的影视、话剧、舞剧等艺术创作面对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资源,呈现出一种选择困难的“尴尬”,这种“选择困难症”实际是由于当代社会在继承传统上缺失太多,传统文化的缺失已经深刻影响到艺术创作。

  山影在电影制作方面以取材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途径,初次试水电影行业的得力之作《大圣归来》已销售至60多个国家,成为国内票房和海外销售上成绩最好的中国动画电影之一。目前,山影正在筹备拍摄《莲花太子哪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