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集团借力环保板块高端突围

2016-06-21 1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我们卖的不只是设备,也不仅仅是技术,而是环保一体化解决方案。”日前,杰瑞环保集团的副总裁王群在接收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油服行业整体景气维持低位,在这样的行业寒冬中,一些企业却依旧凭借迅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大力开拓全新的行业与市场,并取得惊人的发展,位于山东烟台的杰瑞集团正是这类企业的典范。如今,这家中国最大的非国有能源上市公司正借力环保业务高端突围,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

  

  杰瑞环保集团的副总裁王群

  大众网记者 孔秀

  据悉,杰瑞环保在成立之时,就表示要将产业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将原油气领域环保业务延伸扩大至工业、有毒土壤等固废液处理领域,集中进行环保业务开拓,实现“大环保、大产业”目标,将环保业务作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并在未来形成数亿元收入规模。

  变身环保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4月8日,由杰瑞集团全资子公司杰瑞环保科技公司研制的热相分离成套环保装备顺利发往西部一含油废弃物处理基地,项目投产后,不仅能彻底无害化解决当地石油开采过程中现存和新生的石油污染土壤问题,还将通过回收分离高品质油提升资源化价值。

  业内人士称,这是我国油田危废处理领域首个在西部地区应用国际领先的热相分离技术处理含油废弃物的示范工程,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环保与经济共融的新典范。

  

  被称为液体黄金的石油资源,在开采、运输、 储存、管线维修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油基泥浆、含油钻屑、原油污染土壤等危险废弃物。这些物质一旦进入土壤、地下水源、空气等周边环境,将对人类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传统处理含油废弃物的方式多为化学分离或焚烧,前者难以实现无害化处置,还会引起水污染问题,后者则会产生霾和粉尘等空气污染问题。这两种方法不仅都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并且均无法将含油废弃物中的油进行高品质回收,致使资源浪费。

  针对油田环保的难点和痛点,杰瑞集团创造性提出“价值驱动型“环保理念:不仅要实现一体化、无害化处理含油废弃物,同时还要“变废为宝”,使资源可持续利用产生循环经济效益。

  据王群介绍,与传统的化学分离和焚烧方法不同,杰瑞一体化环保工程技术服务采用的是国际领先的间接加热分离技术,在保证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的前提下,还将其中的石油资源进行回收,油相回收率达到90%以上。以西部地区这座示范工程为例,该基地年处理能力达8万吨,预计年回收油万余吨,每年可创造经济价值1600余万元。处理后的固相残渣TPH值低于0.3%,可以用于铺路或制砖,系统内产生的水与气则实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记者了解到,其实杰瑞在油田环保领域并不是一名“新兵”,而是拥有超过十年的现场服务经验的企业,曾服务过壳牌、康菲、中石油等多个国际油公司,可提供含油固废处理、污染土壤修复、油罐清洗及污油回收、油田污水处理、钻井废弃物处理以及污泥干化等一系列环保一体化解决方案及工程技术服务。

  3月26日,在北京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会上,山东烟台杰瑞集团正式发布了“油气田含油废弃物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能彻底解决油气田开发过程中含油废弃物带来的环保风险,更进一步将废弃物处理提升至资源化利用的全新高度,使油气田”零污染、低成本“的环保作业成为可能。此外,该方案中的核心设备热解吸附设备也被评为了CIPPE2015展品创新金奖。

  定制化环保服务“出海”

  5月17日,杰瑞环保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SOR油泥回收成套设备正式交付印度尼西亚PB公司。作为在印尼地区唯一实现油泥处理成功作业的杰瑞SOR油泥回收成套设备,将致力为印尼国家油泥处理环保作业,解决油田含油废弃物污染问题,实现环境友好与经济效益共赢的协调发展。

  PB公司是印尼重要的炼化处理服务公司,为印尼国家石油公司提供展专业的油泥回收及储油罐清洗服务,该公司此前曾采购杰瑞油泥设备,为印尼当地炼油厂油泥处理带来了显著效果。本次交付的杰瑞SOR油泥回收成套设备,将继续帮助PB公司服务于印尼当地的炼油厂环保工程项目。

  在印尼地区,传统油泥处理方式为人工清洗,清洗后将油泥直接排入油坑中,对周边的环境还将造成二次污染。在石油石化罐区环境治理中,杰瑞通过自主研发的SOR(sludge oil recovery)油泥处理新模式,能在压缩清洗周期50%的同时,实现油品80%的回收,提高油田环保作业效率。现服务客户涵盖东南亚、中东和国内三大油等几十家单位,已完成逾300个大中小型油罐(总体积500万方)的作业服务。

  王群表示,自2005年步入环保领域的杰瑞集团,始终秉持“技术驱动,增值环保”的初心不变,解决环保难题的同时为企业带来了附加经济价值,助力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近年来,杰瑞集团在环保领域频频发力,目前业务已涵盖城市污染土壤修复、含油废弃物管理、储油罐机械清洗、污水治理等多个维度,项目遍及北美、东南亚、中东、欧非、中国等诸多区域。

  印尼PB公司执行总裁Edy先生表示:“杰瑞环保科技是致力油泥回收环保处理的专业公司,此前我们采购杰瑞的油泥处理设备在印尼进行了优质的环保作业,杰瑞环保科技也是唯一一家在印尼地区成功实现环保项目作业的技术服务公司。根据我们作业现场的情况实现了定制化环保作业,作业过程中对油品的回收也为我们创造了经济效益。杰瑞是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也非常期待与杰瑞更进一步的商务合作。”

  参与国家土壤修复标准制定

  日前,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邀请,正式参与了由后者牵头组织的“异位热解吸技术修复污染土壤工程技术规范”编制工作。该工作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土壤修复的针对性标准规范,助推中国土壤修复市场健康发展,而杰瑞也获得了中国环保行业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随着公众对于土壤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土十条”的即将发布,国内土壤修复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土壤修复针对性标准规范的缺失和不完善,大大限制了土壤修复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因此国家环保部等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相关修复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杰瑞环保凭借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和大量的实际作业经验,成为本次土壤修复标准制定小组的重要成员 。

  “杰瑞环保具有国内领先的热解吸技术研发、设备加工制造、工程应用和作业服务的一体化综合能力,配备有小试、中试以及工业化装备等不同尺度的研发手段,同时在实际作业中积累了大量热解吸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基础数据资料,杰瑞研发的热解吸设备曾获“2015年北京CIPPE展会唯一创新金奖’,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参与本次标准制定的杰瑞负责人方基垒表示。

  作为中国油田含油废弃物和城市土壤修复的重要公司,杰瑞环保目前已参与了中石油、中石化在大庆、四川、重庆、新疆、宁夏等地的页岩气、致密油开发油污土壤处理、东南沿海城市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等大型工程,修复对象包括成品油、原油、农药、PAHs、POPs、VOCs以及SVOCs等多种污染物,在作业过程中杰瑞环保积累了大量的现场案例数据,这对于填补中国土壤修复工程技术规范空白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