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南水北调3年引水11亿立方 13市喝上长江水

2016-06-22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21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及效益发挥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自2013年建成以来,历经试通水、试运行、正式运行,圆满完成了三个年度的调水任务,3个调水年度累计调入山东水量约11亿立方米,山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13个设区市的规划供水范围目标全部实现。

  山东省南水北调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安德在会上介绍,今年3月10日,调引长江水到达我省最东端的威海市,标志着山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13个设区市的规划供水范围目标全部实现。截至2016年5月22日,省界工程停止运行,山东省顺利完成省界调水计划,3个调水年度累计调入山东水量约11亿立方米;6月20日,省内2015~2016年度调水工作结束。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决策,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山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主要是缓解苏北、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范围涉及我省的13个市、68个县(市、区),每年可为山东省调引13.53亿立方米的长江水,将从战略上调整山东省的水资源布局,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为保障山东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

  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自2013年转入运行以来,顺利完成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年度调水任务。其中,2015~2016年度,通过台儿庄泵站从江苏调入山东省水量6.02亿立方米,向济南、青岛、枣庄、潍坊、济宁、威海、德州等7个受水市先期供水2.4亿立方米,顺利完成了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政府确定的调水任务。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共分为14个单项、38个供水单元,概算总投资224亿元。截至2016年5月底,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8个供水单元累计完成投资190.26亿元,占总投资的84.8%,已有23个供水单元基本建成,今年底将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具备接纳长江水的条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