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1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2016-06-27 09:4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 川 杨学莹

  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目前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临沂、德州等11个重点城市已编制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全部经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审议通过。其中,济南市中心城区周边新划定6.6万亩,形成了闭合的绿色屏障。

  济南市首次对外公布了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在图上,记者看到,代表着永久基本农田的黄色图斑将济南中心城区紧密地围住,与城市周边已有基本农田实现了集中连片,连同南部山体、周边水系,构建了一个闭合的绿色屏障。

  从图上看,这些基本农田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控制线之外的城市周边,包括黄河沿线、南部山区、槐荫区西侧、长清区四周和高新区东侧,形成了一个闭合的边界。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清区与槐荫区、高新区与章丘市之间保留了部分耕地作为永久基本农田,形成了空间区隔;还有一部分永久基本农田“伸”入城市,分布在东绕城高速沿线、济青高速沿线、白马山附近的铁路三角地。

  “随着经济发展,长清区与槐荫区、高新区与章丘市之间很快要被建设项目接起来了。城市已经建到了脚下。济南‘硬生生’地将玉符河边、济西湿地内部的大部分耕地,高新区与章丘市交界的东巨野河沿线耕地划成了基本农田,阻止了这个趋势。”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许宗生告诉记者。

  23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槐荫区吴家堡镇。在百亩稻田外,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槐荫分局副局长侯毅对记者说,这里原来是计划建设用地预留区,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后,远近闻名的吴家堡大米这下子保住了。

  许宗生说,通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构建了绿色隔离带和生态屏障,进一步固化了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优化了城市生态空间,改变城市建设由“摊大饼”式扩张转向内涵式挖潜,引导城市“串联式、组团式”发展。

  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过程,也是个梳理城市脉络的过程。许宗生说,起初,一些部门和区县很抵触,觉得一划就限死了,项目没法落地了。实际上并非如此,国家和省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济南市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以及省交通、水利等专项规划的布局安排,济南市政府十二五期间确定的16个重点开发建设片区,都得到了保障。(王 川 杨学莹)(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