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环保公益诉讼:德州企业被索赔3526万

2016-06-27 09:4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6月24日,中华环保联合会诉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大气污染纠纷一案在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新环保法实施后,全国首个针对大气污染行为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庭审中,双方代理人就赔偿金额及有无法律依据等问题展开争辩。

  污染索赔总额从2820万增至3526万

  2015年3月19日,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振华)因长期超标排放污染物,遭到中华环保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环联)起诉,索赔2820万元(齐鲁晚报2015年3月21日曾报道)。

  此次庭审中,中环联代理律师张猛提出五点诉讼,包括要求德州振华停止超标向大气排放污染物,增设防治设施,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德州振华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公开道歉,赔偿因超标排放污染物造成的损失由2040万元变更为2746万元,赔偿因拒不改正超标排放污染物行为造成的损失780万元,赔偿款项用于德州市大气污染治理。

  张猛认为,德州振华是一家从事玻璃及玻璃深加工产品制造的企业,生产厂址处于市区,周围多为居民小区,2号线和3号线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未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进行投产,两个烟囱向大气长期超标排放污染物,造成大气污染,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此外,在被环保部门多次处罚后,未进行整改且持续进行生产,无视环保和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根据中环联提供的鉴定意见书,依据被告超标排放污染物所产生的污染物总量(超标物)计算出虚拟治理成本,要求德州振华据此赔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