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证监局“互联网+投教”模式受热捧

2016-06-27 17: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大众网6月27日讯 (记者 周海升 孔秀) 看视频访谈,在手机上学私募基金知识,还能参与有奖答题活动,日前正在开展的“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中,山东证监局创新“互联网+投教”模式,有效扩大了投教宣传覆盖面,深受广大投资者欢迎。

  为有效提高投资者对私募基金的认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山东证监局、山东省证券业协会联合大众网开展了以“正确认识私募,远离非法投资”为主题的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

  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韩汝俊和投资者保护处副处长殷茵在大众网演播室面做了视频访谈,为广大投资者介绍私募基金发展情况,帮助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私募基金,有效防范私募诈骗。

  韩汝俊说,私募基金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成效已初步显现,特别是在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下,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创业型企业得以快速成长壮大,成为资本市场的生力军。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他提醒广大投资者:在基金募集环节,有些私募基金利用资金认缴制或者通过收益权拆分销售等方式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夸大或虚假宣传,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违规行为。在管理环节,不少机构将自有财产与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甚至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向公司或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

  投资者权益保护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山东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处在大众网开设了“山东证监局投资者保护专栏”, 便于广大投资者了解相关法规政策,有效辨别各种骗局,提升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山东省证券业协会是山东辖区证券基金行业的自律组织,承担着行业自律管理的职责,也肩负着保护证券基金投资者权益的责任。为配合做好证监会统一部署开展的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在山东证监局的指导下,山东省证券业协会与大众网联合开展了“私募基金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旨在普及私募基金知识,提高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

  为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秩序和社会形象,山东省证券业协会向私募基金会员单位发起了规范发展的倡议,得到了所有私募基金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2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签署了《山东辖区私募基金规范发展倡议书》。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刘伯哲副总经理代表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在大众网演播室面向广大投资者宣读《倡议书》。这是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对投资者和全社会的庄严承诺,他们表示真诚地接受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