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金融IC卡公交应用项目启动 乘车可刷银行卡

2016-06-28 08:32:00来源:聊城晚报作者:

  24日,聊城市金融IC卡公交应用项目上线运行启动仪式举行,这意味着,除了日常消费可以使用金融IC卡快捷支付,今后,市民只需要持有银联标识的金融IC卡就能刷卡乘坐公交车。据了解,目前暂时只支持聊城农商银行的金融IC卡,半年后,其余各商业银行将陆续推开。(记者 吕晓磊)

  今后乘公交可刷银行卡

  “方便,这样出门的时候只要拿这一张卡就行了”,在当天发布会的现场体验环节,体验者认为,使用金融IC卡刷卡很方便、快捷,不仅在日常消费场所可广泛应用,也不用为了乘坐公交车专门兑换零钱。

  记者在现场拿了一张带有银联标识的金融IC卡放在刷卡机具上,机具显示¥2.0元,整个过程大约一秒钟。

  “以6路车为例,市民乘坐一次是2元钱,不过,现在使用金融IC卡乘坐公交车可以享受8折优惠,每次就是1.6元。”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聊城市的金融IC卡公交应用项目已于6月10日在所有公交车车载终端测试成功,也就是说,目前市区所有线路的公交车已经安装刷卡机具,并测试成功。市民持有银联标识的金融IC卡就能刷卡乘坐公交车。但目前只支持聊城农商银行的金融IC卡,半年后,其余各商业银行将陆续推开。

  刷卡刷的是充入电子钱包的钱

  银行卡能当公交卡用了,那么,银行卡到底怎么化身公交卡呢?据介绍,并不是将钱存进金融IC卡里就能实现快捷支付功能,而是要将钱转入电子现金账户。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公交刷金融IC卡,刷的是持卡人的电子现金账户里的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子钱包,而电子钱包需要预先充值或者圈存资金才能使用,也就是说,持卡人只有将银行卡里的存款划入电子钱包才可以刷。持卡人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在自助终端上通过现金或转账方式进行圈存,向电子钱包充值。”

  据了解,电子现金账户是金融IC卡的小额支付账户,使用时即可实现快速、不输密码、不签名的快捷支付。目前电子现金账户余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银行卡消费乘车之后,机具显示余额也只是电子钱包内的余额,并不是银行卡存款余额。

  一卡多用 多领域可消费

  金融IC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银行芯片卡,由于其安全性高、不易被仿制,获得商业银行大力推广,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磁条银行卡。目前聊城市所有银行基本均可为市民办理金融IC卡。

  据了解,聊城市于2014年1月27日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第二批金融IC卡推广应用试点城市。2016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聊城市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资源整合目标。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银行金融IC卡“免签免密”快捷支付,目前聊城市已在商场、学校、医院以及大部分日常消费场所等民生领域普及闪付终端。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发行金融IC卡490万张,全市25000余台POS终端、2000余台ATM自助设备已100%可受理金融IC卡跨行圈存、电子现金等业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