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装备连胜国外对手 前五个月总产值3296亿

2016-07-18 09:58: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拿大单 青岛装备连胜国外对手

  原标题:拿大单 青岛装备连胜国外对手

  近日,首批6台雷沃挖掘机FR370E从位于黄岛区的雷沃工程机械工厂缓缓驶出,奔赴贵州,助力贵州省生态移民项目建设,进行资源环境保护。此次项目建设共需新增20余台大型设备。拿下这个大项目,青岛雷沃经过了重重考验,其中包括打败日本小松等强劲对手。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全市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迅速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打败国外对手的案例屡见不鲜。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针对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整个行业产值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装备制造业持续增长

  近年来,青岛市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迅速增长。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769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430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工业的48.6%。今年前5个月,继续延续这种良好势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96亿元,同比增长6.3%。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洋工程、机械装备四条产业链发展良好。

  汽车产业,北汽、上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相继落地,特别是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奠基,实现了青岛为之奋斗多年的汽车梦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形成中车四方、庞巴迪为龙头集聚百家配套企业的国内首个 “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船舶及海洋工程集聚发展,已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船舶出口基地”。

  作为青岛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之一,机械装备产业逐渐向高端、智能转型升级,目前青岛市已拥有软控股份、捷能汽轮机、科捷自动化、特锐德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在机器人产业又有了突破式的发展,在高新区设置的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日本安川电机、新松机器人、科捷、宝佳、诺力达、创想、汇智、速霸数控设备等一批机器人项目落地,2014年青岛市获批科技部颁发的 “青岛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称号,这是国内获批的首家以机器人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