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济南人拆了82.6亿个快递!本月将启用环保包装袋

2016-07-18 10:20: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段婷婷

去年济南人拆了82.6亿个快递!本月将启用环保包装袋

  (网络图片)

  收到快递,将黑色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殊不知,快 递包装垃圾已经成为垃圾围城的主力 军之一,这些包装袋通常为不可降解材 料,埋在地下将存留百年以上。为此,山 东省快递协会呼吁快递企业使用可降 解的环保塑料包装袋,EMS、中通、广通 三家企业将率先启用环保包装袋,环保 包装袋添加了降解剂,包装袋大概两年 就可以降解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等物质。

  去年消耗塑胶袋82.6亿个

  快递企业通常会为消费者提供免 费的塑料袋包装,而收到快件后,绝大 多数的包装都成为了垃圾。为了节省成本,快递包装袋通常是采用“回料”, 其实就是由化工废弃料、生活垃圾等 重新加工而成的材料。其中可能残留 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也很有可 能对人体以及自然环境造成危害。除 此以外,包装袋使用的主要材料包装 聚氯乙烯、聚乙烯等,这些耐腐蚀、牢 固耐用的塑料制品通常会在自然界中 稳定存在数百年之久。无论采用填埋 或者焚烧的处理方式,都会对环境造 成污染。据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 副院长朱磊推算,以2015年的快递业 务量,去年中国消耗了塑料编织袋 29 . 6亿个、塑胶袋82 . 6亿个、包装箱 99亿个、胶带169 . 5亿米、避免撞击的 缓冲物29 . 7亿个。

  环保袋能被土地吸收

  据了解,济南各大商超早已不再 免费供应塑料袋,收费后绝大多数采 购了可降解塑料袋。此次快递业启用的环保包装袋,将由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 产,目前环保包装袋正在进行拉伸度、 柔韧度、磨损等方面的检测,最快将于 7月底前投入使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 介绍,塑料袋在生产中添加了降解添 加剂,通过光热作用,可以将大分子聚 合物降解为小分子聚合物,再经土壤 中的微生物降解为二氧化碳、水等,被 土地吸收,不留下任何有害物质,这个 过程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为此,7月16日上午,山东省快递 协会组织召开了“绿色快递在山东”公 益环保行动推进大会,呼吁快递企业 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包装袋。据介 绍,目前邮政速递物流、山东中通、山 东广通等快递企业承诺最快从7月底 开始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塑料包装 袋。试点成功后,将向全省推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