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5% 猪肉价格涨34.1%

2016-07-18 14:14: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原标题:岛城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5%

  昨日,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发布CPI数据:2016年上半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5%,涨幅较2015年上半年的1.5%扩大了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青岛市CPI主要分类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5%,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3%;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4%。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扩大,是推动上半年CPI涨幅回升的主要原因。

  前6个月CPI先扬后抑

  统计数据显示,岛城上半年八大类商品价格“七升一降”。其中,医疗保健类、食品烟酒类、居住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衣着类分别上涨6.6%、5.3%、1.9%、1.8%、1.0%、1.0%、0.7%;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7%。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最大,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48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价格拉动CPI总指数上升1.54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61.6%,居八大类之首。

  根据数据分析,受春节等因素影响,1-6月份,我市CPI呈“先扬后抑”走势(左图)。春节前消费旺季推动CPI快速上涨,上半年CPI环比指数和同比指数最高点各出现在2月份和3月份,分别为2.0%和3.5%。春节后,消费进入传统淡季,CPI逐步回落。3-5月份,环比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且降幅逐步扩大,至5月份环比降幅达1.0%。受此影响,春节后,同比指数涨幅逐步收窄,5月份和6月份,CPI同比涨幅均回落至1.7%,为年内最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