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造”半年遭遇国外46起贸易救济调查

2016-07-19 10:5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信息济南7月18日电(记者萧海川)据山东省商务厅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产品遭遇国外贸易救济调查46起,涉案金额为29.8亿美元。超过2000家企业涉案,受牵连的产品主要涉及化工产品、钢铁及制品、机电产品、轻工产品等。

   山东省商务厅表示,这46起案件中包括反倾销32起、反补贴10起、保障措施4起。这些数据反映出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同时发难,部分重点产业贸易摩擦形势严峻。据统计,山东产品涉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3.3%,已达历史新高;产品涉案金额更是去年同期的10.5倍。

   美国、印度,成为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中对山东发起调查最多的国家。其中美国发起18起调查,涉案金额25亿美元,超过涉案总金额的八成。8个新兴经济体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4起,印度有13起,占到新兴经济体案件数的一半。

   轮胎行业、钢铁产业则成为山东产品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灾区”。今年山东轮胎行业主流产品接连受限,由美国、印度发起的5起调查,总涉案金额已达19.6亿美元。46起调查案件中,19起牵涉山东钢铁产品,调查发起者包括美国、印度及欧盟、海合会等9个国家和地区。(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