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指导方案 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

2016-07-19 13: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2年至2015年山东省共发生了14起重特大事故,造成241人死亡,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务十分艰巨和迫切,亟需“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指导方案”。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赵卫东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源头防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决策部署和断然措施。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等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每一次发生重特大事故都亲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在研究总结山东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山东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方案》。

  赵卫东介绍,《指导方案》提出了13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防控措施。提出了“到2018年,在全省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风险管控、隐患整治、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的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体系,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实现有效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别重大事故目标”。

  《指导方案》分别从防控工作的“源头治理、风险管控、隐患整治、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应急管理”等六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比如,在源头治理方面提出,利用安全、环保、节能、质效标准倒逼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等高危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五个一批”;在风险管控方面提出,逐步绘制出省、市、县以及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在隐患整治方面提出,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始终保持对隐患整治和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格做到“五个一律”;在智慧监管方面提出,加快建立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实现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治理在线监测和管控;在社会共治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做到“三个必须”;在应急管理方面提出,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区域性的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等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和实训演练基地建设等等。

  赵卫东说,《指导方案》主要是针对山东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特点和事故发生规律,在道路交通、消防、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水上运输、渔业生产、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电力、铁路交通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提出了112条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防控措施。

  同时严肃问责,狠抓防控措施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性、紧迫性,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来抓,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抓紧抓实各项预防工作。要制定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健全完善遏制重特大事故责任制,进一步明晰政府、部门和企业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重特大事故指标刚性约束,实行重特大事故零控制“一票否决”。对在遏制重特大事故过程中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积极主动、被动应附、懒政怠政的必须问责到位,依法依规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