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国企“逆势向好” 18户企业实现盈利

2016-07-19 13: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1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国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趋好的基本态势。19户省管企业中,18户企业盈利,其中省交工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重工利润增幅均超过50%。山东能源、兖矿集团两户煤炭企业持续下滑势头得到遏制。

  山能、兖矿持续下滑势头得到遏制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山东国企实现“五稳”,即实现利润稳、经营现金流稳、上缴税费稳、重点企业稳、在全国的位次稳。

  从利润指标看,1-6月份累计实现利润71亿元,虽然同比下降30%,但呈逐月递增态势,剔除中泰证券同比减利37亿元的因素,省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19户省管企业中,18户企业盈利,其中省交工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重工利润增幅均超过50%。从经营现金流看,1—6月份净流量为320亿元,同比增长140%,14户企业净流量为正值,5户企业净流量为负值。从上缴税费看,上缴税费总额为19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承担的社会责任没有减少。从重点企业看,资产占省管企业80%的5户企业,经营状况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因煤炭、钢铁价格实现阶段性企稳,山东能源、兖矿集团两户煤炭企业持续下滑势头得到遏制,山钢集团自4月份起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盈利;山东高速物流、商贸、港航和通行费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山东重工主要产品销量明显回升,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从全国位次看,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在全国的位次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省管企业职工人数减少5%,职工薪酬下降4.7%

  张新文说,在上半年,山东国企实现“四升”,即营业收入升、资产总额升、固定资产投资升、新产品销量升。从营业收入看,上半年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28亿元,同比增长5%。从资产总额看,6月末,资产总额15947亿元,同比增长13%;所有者权益总额4028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1838亿元,同比增长8%。从固定资产投资看,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92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增长102%,保持了较快的上升势头。

  与此同时,山东国企出现“三降”,即成本费用降、人工成本降、管理费用降。1-6月份省管企业职工人数下降5%,职工薪酬下降4.7%,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相比,职工薪酬多降低5.2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营业成本84元,比全国低1.8元,也低于北京市(84.7元)和浙江省(89.4元)的水平。

  张新文介绍,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省管企业发展形势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得益于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落细、加强深化。(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