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开工满一周年 今年底三条R线全部动起来

2016-07-20 09:38: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自2015年7月16日R1线破土动工拉开山东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大幕起,至今济南轨交建设已进行了整整一年时间。从R1线5.78公里试验段起步,到如今两条线路开工建设、首台盾构机即将开始地下施工、“H”形R线网络即将全部动工,参与施工的企业也由最初的一家,“壮大”到如今的接近十家。在经过了一年的探索之后,济南轨交施工已经全面进入“提速期”。

  R2线预计年底开工

  市政府网站日前发布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首次环评和社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作为济南轨道交通三条R线(市域快线)中唯一一条也是最后一条尚未动工的线路,R2线此番环评信息公布,意味着R2线距离最后的开工建设也已进入冲刺期。

  根据公示,R2线一期工程起于槐荫区王府庄站,主要沿刘长山路、烟台路、张庄路、堤口路、北园大街、七里堡路、祝舜路、黄台南路、飞跃大道走行,止于历城区彭家庄站,线路全长约36.4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34.5公里,高架线长约1.6公里,过渡段长约0.3公里,设车站18座,其中地下车站17座,高架车站1座。全线设王府庄车辆段1座,姜家庄停车场1座,设主变电站2所,分别设于历山北路站附近及彭家庄站附近。

  R2线是济南三条R线中唯一一条东西走向的线路,也是“H”形市域快线连接成网的重要“一横”,加强东部新城与主城核心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为济南“东拓”的空间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R2线建成之时,R1、R3线应该也已建成,这就意味着济南轨道交通网络基本骨架的形成。

  按照计划,R2线一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在此之前,R2线还要经历第二轮环评过程,届时线路站点信息就将基本确定,不过线路调整是动态的,即便在开工前,也有微调的可能。无论如何,R2线开工后,意味着济南三条市域快线建设将全部“动起来”。

  “铁字头”央企成建设主力军

  与开工和即将开工的线路越来越多一样,参与济南轨交建设的“部队”也是纷至沓来,这里面央企占了绝大多数,且大多是轨交建设领域的“主力”、“王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