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 文化养老”泰康特色服务模式让中产阶级老有所养

2016-07-20 1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泰康之家·上海申园调研

    7月18日,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松江区正式启用,开业首日,记者实地调研了该社区。大众网 郭威 摄

    开园首日,首批申园入住居民喜获入住“金钥匙”。大众网 郭威 摄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这是王铮亮《时间都去哪儿了》的一句歌词。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17.2%。同时,失能老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已达4023万。

  新形势下探讨我国老年养老模式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现阶段,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以房养老、社区养老等诸多养老方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论。这其中有专家学者表示,由泰康人寿打造的“泰康之家”已成为中国高品质社区养老中的典范。

  泰康之家究竟是什么?究竟能够给老年人带来哪些便利?泰康之家又适合哪些人居住?为解开这些疑惑,记者于7月18日实地探访了泰康人寿斥资43亿元兴建的国际标准大型综合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申园。

  大众网 郭威

  社区选址强调“都市生活圈”

  申园距离虹桥火车站仅半小时车程

  据了解,泰康养老社区选址有三大原则,即离子女近、自然环境好、周边配套完善。

  上海“申园”位于上海西南的松江新城,黄浦江三大源流在松江南部汇合,东流出境。境内河渠纵横,池塘众多,是典型的水网地带。松江区是全新规划的居住生活及商务中心区,交通便捷,上海地铁9号线举步可达;沪杭高速、沪渝高速绕城而过,距离杭州150公里、宁波186公里、南京150公里,辐射长三角地区。记者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仅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申园。

  申园位于一块三面环水的半岛型区域,房屋构建也讲究江南园林的秀美典雅,根据其特有的占地资源,房子均有宽敞的阳台和落地窗,大户型房屋有270度三面围合式景观,周边还有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辰山植物园、樱花林、广富公园等四大公园环绕,生态环境优越。

  据介绍,作为泰康落户长三角的首个旗舰养老项目,申园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总投资43亿元,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200户养老单元,容纳约3000位居民入住,泰康之家·申园也成为了上海首个大规模医养融合社区。

  “松江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历史文化长远,有着‘上海之根’的称呼。”原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理事长胡延照在开园庆典仪式上用上海话表达了内心的喜悦。

    申园位于一块三面环水的半岛型区域。大众网 郭威摄

    原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理事长胡延照在开园庆典仪式上致辞。大众网 郭威 摄

  创新打造医养融合

  耗时两年精心筹建医疗团队

  作为管理资产超90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67亿的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3亿元、占保险业总投资1/3。9年间,先后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八城养老社区布局,地上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继2015年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开业,泰康之家?申园作为第二家医养服务实体正式运营,标志泰康正式开启医养社区连锁化经营。

  截至目前,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预订状况良好,开业首月入住居民户数预计将超100户。

  据介绍,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多一点,可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及文娱需求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床位供给严重不足。

  泰康养老社区创新的“医养融合”、“文化养老”、“一家社区+一家医院”等特色服务逐一在上海落地,并以美国CCRC持续照护体系为蓝本,为入住的老年居民提供安全、健康、尊严的退休生活。

  申园养老社区配建了具备二级资质的老年康复医院,并计划在2016年底运营,以康复医学和老年医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创新“多学科联合诊疗”方式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两年前,申园就开始筹建配套的康复医院,其院长、各科室主任及医生均按照较高行业标准配置。值得一提的是,申园康复医院的医生很早便会介入到对社区居民的医疗服务中,事先他们会在社区人员的陪同下,亲自上门与即将入住的居民进行沟通,了解其身体、病情、用药及家庭护理等情况,以便于在居民入住社区后为其提供对症治疗和服务。

  泰康养老社区按照居民年龄和身体状况划分为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等不同功能的居住单元,文化、健身、餐饮、医疗等硬件设施与专业、软性服务无缝对接,能为居民提一站式、人性化养老服务,满足居民各层次的个性化需求,让居民们尽享健康、安全、活力、充实而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同时,围绕高龄长者的健康需求,泰康打造“1+N”管家式标准化服务团队,由医生、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医养融合工作小组”,提供 “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

  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介绍:“养老体系真正的成功是做好医疗服务的定位,改变传统医疗人才的思维定式。泰康养老社区就是要将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核心转变为以预防康复为核心,将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起来。”

  中民养老规划院院长王来柱在申园开园庆典上指出,居民养老需要特别注重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顾。现在医疗技术可以解决老年人的很多疾病,神经元的退化是不可逆的。不过,通过心理干预、医学干预、社会干预,可延缓这一过程。泰康人寿的养老社区在硬件建设上无疑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希望下一步能够在攻克养老难题上做出表率。

  园区医院功能完备,图为医院心电图和脑电图检查室一角。大众网 郭威摄 

    社区墙壁上悬挂的医院营业执照。大众网 郭威摄 

  “文化养老”让居民老有所乐

  社区活动五彩缤纷

  考虑退休长者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泰康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丰富的“精神家园”和能“活到老学到老”的“开放大学”。

  申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燕园,居民自发开设了书法、影视欣赏、芭蕾形体、剪纸等兴趣班,授课教师多由社区居民担任,此外,趣味相投的居民还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申园拥有超过10000平方米的大型会所,会所内设瑜伽舞蹈教室、游泳馆、电影院、图书室等功能区域。入住居民可以畅享‘文化养老’带来的高品质养老生活。”

  记者在调研时遇到了主办方从北京燕园邀请的部分居民代表和近期准备入住申园的居民代表。老年人精神矍铄,对申园开业表示充满期待。

   

    燕园和申园部分入住长者,参加了申园开业仪式。大众网 郭威 摄 

    园区麻将馆。

    宽敞明亮的舞蹈练功房。

    乐奏学院课程表上详细记录了一周的活动安排。

  适老化设施随处可见

  人性化设计关心老年群体人身安全

  为方便老年人生活,考虑到老年人的安全需求,社区采用了适老化设施。社区里所有地面都要求平坦;房间和卫生间要足够大,能让轮椅转圈;空间照明尽量采用反射光,有直射光的也要用磨砂玻璃找起来,防止眩光;房间清洁全部交由管家负责……

  每个房间都装有报警器,一键报警后,要求三分钟内管家、安保、医护人员到位。房间采取高位布线设置,尽可能减少老人弯腰取物,方便老年人生活。

  记者在调研途中,还见到了一面斜放在橱窗上的镜子,本以为是没有摆放整齐,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的镜子时常使用没有问题,但如果乘坐轮椅的长者因为自身高度较低,“如果照不到镜子,也许会伤害长者积极康复的信心。”暖心之举,可见一斑。

  此外,卫生间全部采用防滑技术,地面越湿滑,砖面就越涩,以防老人摔倒。在选用电话机上,记者也看到了园区负责人的用心,所有按键都比正常话机大一倍,另外设置了三个亲情号码按键,可供长者给家人一键拨号。

     社区含有多种户型。 

    洗澡间放置了可透水座椅,并在墙壁上配备了一键紧急呼叫拉绳,全方位照顾老年人需求。 

    房间配置了大按键电话机,并设置了亲情号码一键拨号,方便老年人拨号。 

    房间在多个位置布置了“一键呼叫”按钮,图为床头呼叫装置。按动按钮后,安保、管家、值班护理人员短时间内就可到达长者家中。 

    申园游泳馆水温恒温29度,全天候有人工值守,并在泳池边安装扶手,为老年人游泳提供安全保障。 

    倾斜安装的镜子。

  社区随处可见扶手。

  新型养老模式经受市场检验

  高知人群接受程度高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尤其在少子化家庭结构的社会环境下,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一经推出就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申园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共280户,目前预订已满额,开业首月即将有超100户居民搬家入住。根据对首批入住申园的居民调查评估显示,其中65%拥有大学(含大专)及以上的文化程度,其中有不少子女在海外,甚至更有定居海外的老人回沪入住申园,选择机构养老。

 

    开园首日,长者对申园开业充满期待。 

  活力养老 高端医疗 卓越理财 终极关怀

  泰康之家为中产人群打造高品质养老社区生活

  2007年初开始,泰康人寿通过考察和研究发达国家的养老服务产业,提出了在中国由保险公司来实践养老社区的构想,致力打造“活力养老 高端医疗 卓越理财 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商业模式。

  泰康在医疗、养老产业投资周期较长、难度系数大、资产较重的形式在资本市场并不受青睐。“当前泰康人寿在养老社区所投入的200亿元,仅仅占泰康人寿900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额度的很小一部分,其带来的利润波动影响其实很低。”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医疗与养老的融合是资源整合的过程,重资产投入会带来规模影响力,泰康作为险企投资医养产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长期的资金优势;二是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三是业务模式能够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去年6月北京燕园正式营业。泰康现已在国内已完成了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等地的布局,未来将逐步完成在“10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建设泰康养老社区的战略规划。每个社区将秉承当地的文化传统,打造“医养融合+文化养老”的新型养老社区。

  “随着今天上海申园和不久后广州粤园的投入运营,泰康帮助中国人实现活力养老的梦想已然成真。”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18日开园典礼上表示。陈东升多次强调,“20年来,泰康放弃了‘大而全’的发展途径,以大健康为战略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和医养三大业务稳步推进,而这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医养。”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介绍泰康人寿大健康战略。

  陈东升指出,“养老服务作为泰康人寿寿险产业链的延伸,致力于为日益增长的中产人群及家庭提供全面的健康、财富管理与服务。医养产业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2016年,泰康成立20周年之际,正式开启医养实体连锁化经营。泰康的医养战略不是十年、二十年规划,而是百年大计。未来每个省会城市应该有我们的中高端养老社区、三甲医院,将保险与医疗养老实体相结合。泰康就是要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