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2016-07-21 10:03: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瑞

  上半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3%,非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服务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4%。

  一、上半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八大类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特征。上半年,八大类价格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特征,上升的七大类是: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4.3%,衣着类同比上涨0.9%,居住类同比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0.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2.9%,从上涨幅度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涨幅最大,对上半年CPI总指数拉动幅度较大。上半年,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0%。

  (二)各月环比指数运行特点。受春节集中消费的拉动影响,2月份CPI环比涨幅较大,其它各月CPI环比涨幅均低于1.0%。从各月环比价格上涨幅度看,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2月份环比上涨1.4%, 3月份环比下降0.5%,4月份环比下降0.8%,5月份环比下降0.7%,6月份环比与5月份持平。

  (三)各月同比指数运行特点。从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各月同比价格指数上涨幅度看,1月份CPI同比上涨2.1%,2月份同比上涨2.5%,3月份同比涨幅与2月份持平,4月份同比上涨2.0%,5月份同比上涨1.4%,6月份同比上涨1.1%,2月份CPI同比涨幅最大。

  二、影响CPI运行的主要因素

  (一)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3%,拉动CPI总水平提高1.26个百分点,成为CPI上涨的第一因素。

  1.猪肉价格逐月递增,同比涨幅居首。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4%,影响总指数上涨0.64个百分点。2016年元旦之后猪肉价格就开始进入上涨通道,春节消费旺季过后,本应进入猪肉需求淡季,猪肉价格不落反涨。据对烟台市北河街、文化路、幸福河、烟台大学四个农贸市场调查数据显示:1月份烟台精猪肉每公斤均价为29.25元,同比上涨21.9%;2月份适逢春节,烟台精猪肉价格为每公斤30.71元,同比上涨28.0%;3月份精猪肉价格延续上涨势头每公斤上涨至31.08元,同比上涨39.2%。4月份,精猪肉每公斤均价为32.08元,同比上涨40.1%;5月份,精猪肉每公斤均价为33.83元,同比上涨39.0%;6月份,精猪肉每公斤均价为33.96元,同比上涨30.9%。从各月来看,猪肉价格呈逐月递增趋势,各月猪肉价格远高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高涨的原因主要是:前期生猪市场持续低迷,许多养殖户尤其是散养户在长期亏损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下退出市场,因此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下降。又逢今年春节前后烟台普降暴雪,对生猪产能特别是仔猪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而生猪供应能力的恢复需要较长的周期,造成市场上生猪供应紧张,猪肉价格步步攀升,拉动食品价格指数不断上涨。

  2.鲜菜价格指数先高后低,总体水平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鲜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1%,影响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从各月来看,1月份鲜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7%,2月份受春节影响同比上涨26.4%,3月份涨幅继续攀升,同比上涨33.9%,4月份涨幅收窄,同比上涨13.2%,5月份,同比指数由升转降,同比下降2.0%,6月份降幅扩大,同比下降10.2%,从总体来看,鲜菜价格呈现先冲高后下降的走势,3月份是鲜菜价格的最高点。从4月份开始,随着天气转暖和夏季来临,各种应季鲜菜大量上市,菜价也一落再落。

  3.鲜果供应充足,价格低于去年同期。上半年鲜果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2.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影响总指数降低0.25个百分点。从各月看,1、2、3、4、5、6月份鲜果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2.1%、13.0%、14.8%、13.1%、15.3%、6.2%。影响鲜果价格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苹果价格明显下跌。去年1月份,一级红富士苹果每公斤均价为12.67元,今年1月份价格仅为每公斤9.75元,同比下降23.0%。6月份,随着市场上供应的水果种类增多,苹果价格也跟着下跌,今年6月份苹果平均价格仅为每千克7.75元,价格比去年同期降低28.4%。造成苹果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增产,市场上苹果供应量过大,再加上今年1月份烟台地区普降暴雪,造成主要苹果产区栖霞的苹果滞销,影响今年苹果价格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拉动上半年鲜果指数明显下降。

  (二)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上涨2.9%。上半年,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9%,影响总指数提高0.09个百分点。其他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金饰品同比上涨8.5%,铂金饰品同比上涨4.2%;其他服务类同比上涨2.7%,其中,旅馆住宿同比上涨3.4%,美容美发洗浴同比上涨9.0%

  (三)居住类同比上涨1.6%。上半年,居住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影响总指数提高0.35个百分点。租赁房房租同比上涨1.8%,其中,私房房租同比上涨1.9%;自有住房同比上涨3.2%;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同比上涨0.5%;另外,水电燃料同比下降0.9%,其中,水、燃气同比明显上涨,水上涨13.4%,管道燃气上涨10.0%,取暖费同比下降6.1%,其他燃料同比下降9.5%。

  三、下半年CPI走势预测

  上半年,食品烟酒和居住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经过上半年持续性上涨,目前价格运行趋于稳定,下半年可能小幅回落。鲜蛋价格上半年一直低迷,后期受仲秋和国庆双节消费影响价格预计会有一定的上行空间。烟台市医疗改革从7月份开始实施,医疗保健类价格可能会有较大波动。综合以上因素,预计下半年烟台CPI走势会继续波动前行,但总体涨幅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刘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