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坚决清除“自以为是”顽疾

2016-07-28 09:15: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自以为是,根源在三个方面:一是自我封闭,二是自我陶醉,三是自我中心。

  以大市自居,以副省级城市为傲,以级别待遇为荣,自认为高人一等、胜人一筹。觉得副省级城市就必然是大市的思想,令人反感。

  用韧劲、冲劲、干劲和闯劲十足的“正能量”压倒畏首畏尾的“负能量”。 

  7月27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作重要讲话 。

  王文涛:坚决清除“自以为是”顽疾

  济南日报记者陈长礼 摄

  27日,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和“四个中心”建设阶段性目标,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这次全会的主题就是推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全面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围绕“反对自以为是”这一话题,为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作风课”。

  什么是自以为是?造成干部自以为是的“病根”有哪些?“‘自以为是’,就是总以为自己是对的,认为自己的观点和做法都正确,听不进不同声音,不接受他人意见,妄自尊大,目空一切。根源无外乎三个方面:一是自我封闭,二是自我陶醉,三是自我中心。”王文涛说,这不仅是一名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大忌,更是推动发展、落实工作的大忌。坚决反对自我封闭、坚决反对自我陶醉、坚决反对自我为中心……会上,王文涛开出了三剂根治干部“自以为是”之疾的“药方”,并要求“拿出猛药去疴的勇气,坚决清除‘自以为是’这一顽疾”。

  “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要不断自我反省,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对‘自以为是’的思想和做法坚决予以反对”

  反对“自我封闭”:思想上具备省会的境界,工作上树立省会的标准

  谈及“坚决反对自我封闭”这一话题,王文涛表示,眼界决定境界,“眼界越开阔,境界就越高远;视野越宽广,应对复杂局面就越沉着自如”。自去年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特别是今年“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之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思想境界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也有些地方、有些干部仍存在着眼界不宽、境界不高的问题。”王文涛说。

  会上,王文涛分析了问题所在——

  坐井观天的小视野——看不广。以大市自居,以副省级城市为傲,以级别待遇为荣,自认为高人一等、胜人一筹。特别是觉得副省级城市就必然是“大市”的思想,令人反感。我们不能沉浸在“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的光环中,沾沾自喜、自娱自乐。

  一叶障目的短视线——看不远。视界不远,就会在既得利益面前成为“近视眼”,善做表现文章、短平快的事情,在深层次、长远的事情上考虑比较少。如果只看眼前,就会造成思想上的简单化、工作上的机械化、方法上的碎片化、操作上的形式化,对工作危害极大。

  盲人摸象的偏视角——看不全。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作为。有的干部缺乏对大势的认知能力、对全局的把握能力,一切凭经验、凭感觉办事,必然守着老框框、老条条,习惯老套路、老打法,对新理念、新知识、新事物不敏感、不接受。

  “小视野、短视线、偏视角,其实是‘自我封闭’的产物,如果不及时纠正,就有可能成为‘小算盘、小心眼、小手笔、小眼光、小农意识’的‘五小干部’。”王文涛说,“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要不断自我反省,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对‘自以为是’的思想和做法坚决予以反对”。“只有真正把‘省会’的名称当作加快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在思想上具备省会的境界,在工作上树立省会的标准,在作风上符合省会的要求,在发展上体现省会的水平,用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大市。”他语重心长地说。

  “小富即安、自命不凡、自我膨胀,实际就是犹豫、观望、懈怠、软弱的体现,就是孤芳自赏、自享自乐的体现”

  反对“自我陶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先立业再立言

  和“自我封闭”一样,“自我陶醉”,也是导致部分干部染上“自以为是”之疾的一大“病根”。谈及“坚决反对自我陶醉”这一话题,王文涛表示,半年来,在“四个中心”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大氛围、大气候。这是主流和主导,但是现实中还存在一些“小气候”也不容忽视。

  都有哪些“小气候”?王文涛“解构”了三种“自我陶醉”的心态——

  小富即安的自满心态。一些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安于现状,缺乏“拼、闯、抢、争”的一股劲、一股气。对此,王文涛表示,济南要真正实现全面赶超、跨越发展、后来居上的目标,必须彻底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心态,牢固树立永不满足、不断进取的精神。

  自命不凡的自负心态。有的干部觉得自己很有水平,经验丰富。还有些干部看着别人干,自己没干过,整天怨天尤人,牢骚满腹。

  自我膨胀的浮躁心态。有的干部板凳还没坐热,就想着下一步怎么样,自我设计途径。

  “小富即安、自命不凡、自我膨胀,实际就是犹豫、观望、懈怠、软弱的体现,就是孤芳自赏、自享自乐的体现。”王文涛说,“由于我们的工作和所处的阶段,想享受生活恐怕是一种奢望,但要学会享受工作。‘7·19’防汛中,大家共同努力,市民一片点赞。我相信,所有参与这场防汛的同志,一定能在市民的点赞声中享受工作”。王文涛表示,要享受于工作目标如何实现的步步探索中,而不是陶醉于小成即满的“成绩单”;要享受于问题矛盾如何化解的层层推进中,而不是陶醉于过往成就的“当年勇”;要享受于严峻挑战如何把握的渐渐熟练中,而不是陶醉于过去写下的“功劳簿”。“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先立德、再立身,先立业、再立言。”他说。

  “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必定是自以为是的人,本质上是对党、对事业、对人民不负责任”

  反对“自我为中心”:换届时告黑状下套子?一经核实一律坚决处理

  常常以自我为中心,久而久之,也会使干部染上“自以为是”的作风之疾。在27日的会上,王文涛直言,有少部分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并详细剖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三种具体表现——自我意识强,责任意识差;地盘意识强、大局意识差;当官意识强,服务意识差。

  自我意识强、责任意识差,有着怎样的具体表现?有些人自己的“小账本”算得清清楚楚。有些人夸夸其谈,开口闭口“功成不必在我”,将其作为碌碌无为的“挡箭牌”。还有个别干部对上级部署要求选择性理解、选择性执行、选择性完成,这种执行政策上的“任性”,实际上是私心杂念的体现。

  地盘意识强、大局意识差,则表现为:有的干部大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霸气,自己的事情不容别人插手,遇事能推则推。

  当官意识强、服务意识差,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具体表现。有的干部“官本位”思想还是比较重,用群众的话说,就是“火柴头大的权力,也能舞出长矛枪的威风”。有的则是“门不再难进、脸不再难看,但事依然难办”,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官僚作风。

  “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必定是自以为是的人,本质上是对党、对事业、对人民不负责任。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后的第一个换届年,是检验各级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关键一年。在换届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遵守和严格执行‘九严禁’换届纪律,构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禁拉票和打招呼行为,凡是‘拉票’的干部,一律‘秒杀’;凡是‘跑官要官’的干部,一律‘不给’并严肃教育;凡是托人‘说情打招呼’的干部,一律‘优先不使用’并记录在案。”王文涛说,他还强调,特别是对患上“换届综合症”,告黑状、放暗箭、下套子,无事生非、恶语伤人的,一经核实,要一律坚决处理,“要让心态浮躁的干部回归‘安心做事、接受组织挑选’的本色”。

  “我们要拿出猛药去疴的勇气,坚决清除‘自以为是’这一顽疾”

  清除“自以为是”:用韧劲、冲劲、干劲和闯劲十足的“正能量”压倒畏首畏尾的“负能量”

  当前,“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宏伟目标,给全市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境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清除部分干部身上“自以为是”的作风之疾,尤显意义重大。“我们要拿出猛药去疴的勇气,坚决清除‘自以为是’这一顽疾。”王文涛的话掷地有声。

  在27日的会上,王文涛还针对清除“自以为是”这一顽疾提出了明确要求。“反对自以为是,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打破思想上的镣铐,冲出心理中的沼泽,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动起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不断地将事业推向前进。反对自以为是,就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四看一听’的选人用人机制,将已经制订的容错机制、纠错机制和正在制订的防错机制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营造敢于担当、为担当者而担当的良好氛围。反对自以为是,就要进一步弘扬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群山峻岭移不动,就要有想方设法爬过去的韧劲;问题矛盾迎面来,就要有敢于探索破瓶颈的冲劲;差距短板在眼前,就要有奋起直追勇争先的干劲;改革之路多崎岖,就要有不胜不休向前冲的闯劲,用韧劲、冲劲、干劲和闯劲十足的‘正能量’,压倒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畏首畏尾的‘负能量’。”他语重心长地说。

  侧记

  “对于高温下劳动者,工会、劳动保障部门要动起来,为他们争取权益。”27日,在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谈起了高温天气、城市建设、简政放权等话题,强调各部门要有主动意识,多想想为市民做些什么。

  谈城市管理:各部门要多想为市民做啥

  7月19日至22日应对暴雨防汛过程中,济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沉着应战,特别是奋战在城市运行“生命线”上的工作人员,以自己的不眠之夜换取市民的安然入睡,以自己的加班值守保障了市民的幸福平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所有工作都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作为目的的理念。”王文涛说。

  “这几天连续高温天,有些在室外工作的劳动者中了暑。”王文涛说,以前就强调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对于高温下劳动者,工会、劳动保障部门要动起来,为他们争取权益。

  王文涛说,这两天,他看到媒体报道,高温天气里用电量增加,有些老旧小区变压器不堪重负,经常跳闸,对此市民有抱怨,“这说明我们的城市运行还太脆弱,如果连续40度的话该怎么办?”

  “城市管理要精细化、精心化、精准化,各个部门都要有主动意识,想想应该为市民做些什么,应该服务什么?”王文涛说。

  谈城市建设:要给后代留下好作品

  “再次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坚定不移地打造中央商务区。”王文涛说,要一手抓规划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按照时间节点顺序推进“三纵三横”交通体系建设,尽快推动标志性、引爆性项目入区发展。

  王文涛介绍,目前一个引爆性项目就是420米的“第一高楼”,将于年底动工,其建设就是以泰山为概念,感觉很大气。

  “中央商务区建设将遵循‘好人家、好作品、好价格’的原则。”王文涛说,要给我们城市留下好的作品,给我们的后代留下好的作品,成为地标,体现城市整体价值。

  谈海淘:要引进一批实力强知名物流企业

  “我自己现在也在尝试海淘、电商,发现一些国际物流大企业还没来济南,比如联邦快递等都还没有进来。”对此,王文涛有些感慨,这说明济南的聚集功能还不够。

  济南现有物流企业多规模偏小、业务单一。王文涛强调,要坚持“抓大整小”的思路,支持一批现有重点物流企业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整合发展一批中小物流企业,特别是大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管理先进的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延伸完善物流链条,发挥物流业在城市实力拓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谈简政放权:过段时间“回头看”防止“复辟”

  项目建设是“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柱的重任,必须提升效能加快推进。

  其中,行政审批服务要快。对此,王文涛表示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

  日前,3000多项市级行政权力下放到高新区。“下放了还要回头看,为什么?怕‘复辟’,别现在放了,过段时间又回来了。”王文涛说,过段时间,还要“回头看”,防止权力下放又“复辟”。

  针对项目建设,王文涛表示年底前,市委要开展督查评议,对全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大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