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5年或推父母共享带薪育儿假

2016-08-12 09:27: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就7月22日发布的《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山东省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解读。对广大市民来说,最大的福利莫过于,将来父母双方或许可以共享带薪育儿假。

  按照省卫计委预测,2017年预计适龄学前儿童峰值将达到365万人,比2016年增加29万人,2021年将增长到436万到460万人。“十三五”期间,全省年均增长适龄儿童将达到25万人。如果按照一个中等规模的幼儿园,9个班270名孩子来计算,每年需要新建幼儿园900多所才能满足需求;到2021年,需要新建4600所左右的幼儿园。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在2015-2017年的第二期学前3年教育行动计划中,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截至2016年6月,全省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42所,增加了幼儿学位36.6万个。接下来的2018-2020年,他们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

  由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另一问题就是妇女就业问题。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姜清海表示,“十三五”期间妇女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例要保持在40%以上,就要保障妇女平等就业的权利。他们将严厉查处就业性别歧视行为,除法律规定不适合女性的工种和岗位外,任何单位不得以性别或变相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女性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或以其他方式变相限制女性结婚、生育。

  此外,为提高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妇女规划”首次提出了鼓励编写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使用的社会性别平等教材,推动高校、中小学开设社会性别平等课程等内容,还将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等措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