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0家企业接受“安检” 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2016-08-12 09:27: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10日起,山东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本次检查历时10天,检查小组由20人组成,共计划检查济南约60家企业。按照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在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和现场处置措施的基础上,将移交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全市60家企业将接受“安检”

  据了解,这次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是省安监局针对落实新修订的《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山东省政府260号令)和推进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检查将督查市、县政府是否按照省里部署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同时,此次检查将对照新修订的《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山东省政府260号令),重点检查地下非煤矿山企业(含尾矿库)、露天非煤矿山企业、重点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企业、重点金属冶炼企业、涉氨制冷工商贸企业、涉粉尘工商贸企业和涉有限空间的工商贸企业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组织机构、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特殊作业、安全手续、应急救援、职业卫生等工作落实情况。

  据了解,此次检查按照“A市查B市,B市查C市”的方式进行异地执法,全省共成立17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负责1个市,下设2-3个检查小组同步开展检查。异地执法检查时间为8月9日至19日,各检查组同步开展检查,每家企业检查半天,每组检查企业60家。从9日起至19日,济南将有60家企业接受执法检查。

  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

  8月9日,检查组首先来到平阴县,对露天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等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每到一地,检查组都仔细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相关安全生产措施、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是否落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完成整改;对难以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坚持做到严格执法、严肃办案,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

  检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检查建立了“四个当场”以及双重挂牌督办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在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和现场处置措施的基础上,移交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且拟立案调查的行政处罚案件,由当地安监部门先行调查取证并依法履行处罚程序,省安监局按规定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