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全市中小学新生分班时实行“零择班”

2016-08-15 08:57: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禹晶轩

  12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继去年首次实现“零择校”后,今年要在全市中小学新生分班时实行“零择班”。

  据悉,去年,济南市公办小学全部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公办初中全部对口免试直升,普通高中学校不再招收择校生,全面实现 “零择校”。今年,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普通中小学巩固“零择校”实行“零择班”工作进行统筹管理,统一目标要求,统一部署。新学期开学前后,各县(市)区要组织督查组对所属各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市教育局也将根据各县(市)区落实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利、弄虚作假的学校,一经查实,各县(市)区要根据组织管理权限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的处理。

  按照要求,普通中小学在入学新生中实现“零择班”的关键是均衡分配生源和均衡配置师资。在生源分配方面,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要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要根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高低采取蛇形排列,实施均衡分班。

  在师资配置方面,生源均衡分配组建班级后,各学校在科学均衡地配备班主任、任课教师等相关教育资源基础上,在家委会代表的监督下,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配置,确保教师资源配置的均衡、公平。

  另外,实施“零择班”后,教师将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并通过开设选修课、学生社团、个性化培养等形式,使学生兴趣特长得到更好的发展。(张雯雯 实习生 禹晶轩)

  [责任编辑:秦来玲]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