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破与立" 从三个时间点浅观济南之变

2016-08-15 08:59: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立秋后的第一个周末,“秋老虎”被一场强降雨赶回了山。乘车驱行在山东济南南部山区柳埠镇的山间柏油路上,漫山遍野的葱翠、沁人心脾的草香,让人对秋高气爽更多了一份期待。

  就是这块世代济南人都视若掌上明珠、誓言保护到底的风水宝地,在2016年8月3日这一天迎来了命运的转折。这天上午,距离历城区柳埠镇政府驻地不到1公里的历城三职专校内,人来车往、热闹非凡,南部山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南山管委会”)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而市几套班子主要领导同志的悉数出席,足见济南对南山管委会及南部山区保护的重视。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专设管委会的成立,南部山区保护从此告别了“群龙治水”的多头管理局面,“南控”真正有了实质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绿色理念在济南有了最新实践。而在机构编制管理极为严格的今日,作为正局级单位的南山管委会能够得到省领导和省编制部门的迅速批复,可见南山保护体制机制的理顺得到了省市上下的高度认可。生态保护修复、违法违章建设整治、社会事务管理……南山管委会未来的“活儿”很多很重。可以想见,这个位于半山腰的校园旧址将告别往日的宁静。

  南山管委会成立,只是反映一年多来济南发展踪迹的诸多突破性“点位”之一。“破”掉的是包袱和束缚,“立”下的是新风、新思维和新作为。寻求突破和立业,正是去年以来济南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目标框架下倾尽全力所做之事。

  不破不立。一年多时间,一批突破性“点位”四面开花,迅速改变了济南人的生活轨迹和方向

  人们都知道“不破不立”的道理。从思想意识到体制机制,从难点攻坚到蓝图破题,济南接连攻下诸多突破性“点位”:

  思想突破“点位”——“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深深印入人心;制度突破“点位”——投资促进局和城市更新局的新设、市级审批权限下放高新区,以改革求突破;

  “北跨”突破“点位”——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汽车免费通行;区域突破“点位”——济南中央商务区拆迁收尾,蓝图开始变现;

  干部管理突破“点位”——容错机制、纠错机制的出台,创新干部考察巡视制度为每个干部“画像”;开放突破“点位”——济南进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总结模式和经验后将向全国推广;

  治霾突破“点位”——以“啄木鸟”为代表的民间监督力量强势出击,霾源无处遁形;治堵突破“点位”——轨交R1、R3线全线开工,明年底二环路快速路网全线通车,中远期综合交通体系开始规划……

  如果把这些“点位”串联成线,你会发现济南正在谋划实施一个宏大的发展布局。

  布局的顶层设计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布局的实施落地则是依靠“四三三”阵型向前推进,“四”是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科创中心“四大中心”,第一个“三”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第二个“三”则是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

  战略在先统筹全局,战术在后逐级推进——在一整套训练有素、体系完善的“打法”操作下,济南正悄然积蓄着达成质变和立业的能量。

  对一个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三的经济大省的省会而言,济南太需要一场凤凰涅槃式的质变。这场质变,是让济南由“土气”变“洋气”,由“边缘”变“中心”,由“后进”变“先进”;这场质变,是让济南由“首堵”变“通畅”,由“霾都”变“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场质变,是让济南干事业的人由“甘于平庸”变“敢于担当”,由“自以为是”变“眼界开阔”、“自知自明”、“夙夜在公”。

  质变不易,向来是一个在隐忍蛰伏、滚石上山、遇难克难中反复经历和脱胎换骨的过程。而时下的济南恰恰正处在“刚从新起点出发、一路有小成”的阶段。如果把一年多来这个抬脚起步、挂挡加速的过程“复盘”,你会发现有三个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前进轨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