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单银行类优先股发行完成

2016-08-15 0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据了解,齐鲁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20亿元资金募集近期已全部足额到位,最终确定七家认购对象,涉及资管、信托、基金、社保等多类型投资者,发行票面股息率为5.10%,这成为中小银行探索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的重要里程碑,开创了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差异化补充资本的先河。

  发行优先股对中小商业银行意义非凡

  自证监会《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除招商银行未发行优先股,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正在实施发行计划外,其余11家上市银行均已完成发行或首期发行,融资规模达数千亿元,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方式进一步丰富。

  去年9月,股转公司陆续推出了多项优先股发行政策及业务指南,使新三板挂牌企业取得与上市公司同样的发行资质。今年以来,股转公司多次发文推进优先股发行工作,近期又推出优先股转让服务,为挂牌公司优先股融资提供了良好平台。作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也是A股上市银行之外全国首家在境内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齐鲁银行此次优先股的成功发行,不仅增强了自身资本实力,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还为中小商业银行建立资本补充新渠道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预计将进一步提升中小银行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

  新三板的审批机制可以实现企业快速灵活的融资

  截至目前,除齐鲁银行外,另有至少11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优先股发行方案,合计募资超过21亿元。这12家挂牌企业中,高峰科特和中视文化已发行完毕,因该两家挂牌公司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发行仅需取得股转公司备案批复,发行实际时间为6个月左右;齐鲁银行优先股发行需经证监会核准,自其3月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相关议案算起,到目前募集资金到账,仅仅耗时5个月,融资效率可见一斑。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挂牌新三板一年多以来,除本次定向发行优先股发行20亿元外,齐鲁银行去年还完成了15亿元的普通股融资,一年左右两次发行募集资金超35亿。与同属城商行的北京、南京、宁波等上市银行发行相比,虽然齐鲁银行的融资金额不大,但发行时间成本相对较低,融资效率较高,这主要得益于新三板灵活、便捷、多元的融资制度安排可以满足中小商业银行快速灵活的融资需求。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优先股发行计划的12家挂牌公司中,齐鲁银行、法福来和红山河均为创新层企业。根据股转公司差异化监管政策,创新层企业将优先获得在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等众多方面的创新试点。这将对齐鲁银行的融资效率、外部形象、行业地位等方面带来诸多积极影响,也有助于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关注度,促进经营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