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6-08-16 09:19: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庆 李侠 宋强

  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省委常委会今天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央有关通知。随后,大家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和体会,一致认为,《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必将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实现了党内问责的精细化、系统化和法治化,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法规利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存在的紧迫问题开展问责,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牢牢抓住责任主体这个要害和关键,强调对失职失责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责任主体的内涵,有利于激发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坚决贯彻执行。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要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不忘初心、终身负责,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执行、带头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自身不足,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履职尽责。

  姜异康强调,要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条例》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结合起来,引导各级在融会贯通、加深理解、抓好落实上下功夫,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从严从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不搞变通、不开口子,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警示效应。要以严肃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问责机制,努力把我省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刘庆 李侠 宋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