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8万外地人落户济南 买房落户的不到万人

2016-08-16 09:22:00来源:舜网作者:

  近日,省政协召开“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更好更快融入城市”情况通报会。会上,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济南、青岛尽快出台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限制。根据国务院今年2月份的政策安排,全国范围内将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户门槛将会逐步降低。外地人落户济南哪种情况最多?对落户门槛降低又有哪些期待?最近,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了解到,2015年外地迁入济南的户籍人口为4.8万人,其中投靠亲属的是主力,大约2万人,购房落户只排第二,不到1万人。

  去年9800名外地人购房落户

  来自建设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济南共成交商品房15万套,其中成交商品住宅9万余套。在成交的这些住宅中,外地人买来落户的有多少呢?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了解到,2015年济南共为4.8万人办理了户籍迁入业务,也就是说,4.8万人成为新济南人。其中以购房落户的方式转入济南户籍的有9800多人,约占外地户籍迁入济南总数的两成左右。

  据介绍,近几年来外地户籍居民迁入济南的数量相对稳定,购房落户者持续小幅增长。2012年,办理购房落户者为6000多人,2013年达到7000多人,2014年达到8000多人,2015年为历年最多,达到9800多人,据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教育零择校新规要求,房产和户籍必须统一起来,这刺激了大部分有学区房产而没落户的居民,但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济南一年十多万套的商品房成交量,购房落户的外地人数量并不算多。

  夫妻投靠一年有1.4万人

  今年6月底,为投靠在济南工作的丈夫,老家河北邢台的朱女士,从历城公安分局东风派出所申请户籍迁入。10个工作日后,她从历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拿到了准迁证明,朱女士将户口落到济南,从此成为一名新济南人。像朱女士这样投靠亲属迁入济南的外来人口是主力军。

  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李立东对生活日报记者表示,据统计,2015年市外人员办理亲属投靠落户的,占外地迁入济南户籍业务的四成左右。在外地迁入济南户籍的4.8万人中,市外人员亲属投靠落户的大约2万人。亲属投靠分为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三类。其中夫妻投靠是绝对主力,2015年济南夫妻投靠落户的有1.4万人,占亲属投靠落户总量的七成。而购房落户的,还不到1万人。

  据了解,办理夫妻投靠落户时,外地居民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依法登记结婚,需投靠夫(妻)生活的,不受婚龄、年龄限制。不过,在济一方系外地新迁入的,需取得本市户籍满3年后才可以申请办理夫妻投靠。按现有政策,父母投靠子女落户,需满足父亲年满60周岁、母亲年满55周岁的要求。父母投靠子女,不受是不是独生子女的限制。需说明的是,父母投靠在济子女的,不能再以投靠父母的名义办理外地其他子女的随迁或连环迁入。

  去年引进人才落户2300多人

  徐先生大学毕业后在济南一家传媒单位上班,2011年,他在无影山中路附近购买了一套82平米的房子。如果走购房落户的路子,他的房屋面积不达标,无法落户。于是,工作三年后,他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办理了落户手续。

  据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科长王玉强介绍,亲属投靠、购房落户占了外地迁入济南的六成,其余情况比较少。2015年毕业生派遣落户济南的有5000人,干部调动落户的有1000多人,部队转业落户的有3000多人,引进人才落户的大约2300人,高校录取落户的有1000多人,投资纳税落户的有300多人。

  “以前毕业派遣的挺多。”王玉强说,2008年以后,随着高校招生户籍政策的改革,省内户籍学生就读省内高校不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这使得高校集中的济南,外地户口迁入量骤减。

  他:买个小房无法落户 热盼成为“槛内人”

  出生于1988年的小陈,2007年就从潍坊老家来到济南打拼。2012年在济南工作5年后,他终于在天桥区凤凰山路附近购置了一套两室两厅的二手房。只不过,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他买的房子只有76平米。结婚生子后,他意识到小户型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落户,无法落户就意味着孩子上学会有些麻烦。

  按济南2008年11月执行的购房落户政策,在济南市区购买建筑面积90平米以上新建成套商品住宅房,并取得房产证(含办理抵押贷款房)的,或在市区购买建筑面积90平米以上成套二手商品住宅房,并取得房产证2年以上(含办理抵押贷款房)的,房屋所有权人可以申请落户。

  小陈的这套房产,距90平米的门槛还有不小差距。“虽然外来务工的也可申请就近入学,但看到孩子的父母半夜排队的新闻,还是有些着急。”小陈说,听说济南会尽快启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限制。那么,自己在济南打拼多年,也终于能理直气壮地融入这个城市,孩子入学就轻松多了。

  他:城市户口含金量降低 买了房也不愿落户

  小王今年28岁,2年前他在北园附近买了一套92平米的二手房,与妻子结婚后入住。小王是烟台莱州人,妻子是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人,结婚后,虽然房屋面积达到购房落户的标准,然而两口子都不想把户口迁过来。

  小王在一家企业干销售,公司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而且收入也不低,他对户口迁移并不怎么感兴趣。定居济南后,他按规定办理了居住证,凭居住证,他可以基本享受到市民待遇。“拿居住证可以正常去公园办理年票,有居住证就可以报名学车、买车挂牌。”小王说,即便身份证到期换证,他也不必返回原籍,因为身份证省内通办了。在他看来,如今附着在户口上的福利越来越少,“最金贵的恐怕就是学区了。”他说,不过即使是学区,凭居住证和社保证明,将来孩子也可划片就近上学。

  他不愿将户口迁到济南,除了城市户籍本身吸引力不够外,也与老家户口可享受集体经济收益有很大关系。虽然在外工作,但他的户口还在老家农村,每年发放3000多元的村民福利。而且,如今户口从农村迁出来容易,再想迁回去就难了。而妻子这边,随着南山新区成立,户口含金量也会更高,因此两口子都不愿把户口迁到市区。

  落户门槛降低后,大批外来人口会涌入?

  据了解,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政府会充分评估政策后果和风险,统筹考虑城市的综合承受能力,不会一下子彻底放开。也就是说,近期济南将推的户籍改革,仍会打稳妥牌,以保证户籍流动有序。

  目前济南版户籍政策制定已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指出,济南和青岛跟省内其他城市毕竟不一样。其他城市已实现了“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工作”即可落户,也就是说如果有意愿迁移户口,租房也可将户口迁入。济南很可能跟省内其他市采取类似较低门槛落户政策,比如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工作”即可落户的,便是章丘、济阳、商河、平阴等非济南城区的周边县市,而济南市区由于人口密集,综合承受能力不堪重负,“租房便能落户”可能短期内不会落地。

  济南版户籍政策改革的思路,或是解决目前在济南拥有房产和定居,但尚未达到现行购房落户面积标准的存量群体。调查显示:仅有39.4%的城镇流动人口愿将户口迁入城市。土地升值预期、农村权益难以割舍、城镇生活成本提高等原因,使多数农业转移人口不愿到城镇落户,放宽购房落户门槛后,究竟会有多少人愿意放弃农村户口,还有待现实考验。

  外地购房落户是这样规定的

  宁波规定,对于购房落户的年龄都是在45岁以下,且购房面积不低于100平米,父母中母亲年满55周岁或父亲年满60周岁可全家落户。

  南京规定购房落户的,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60平方米以上,并实际居住生活,允许其本人、配偶和未成年或未婚子女共3人落户,购房面积每递增20平方米可增办直系亲属1人落户。

  大连规定,在本市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购买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商品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存量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即可落户主城区。

  上学成进城落户最大动力

  农村进城人口和城际流动人口几乎一致认为,所在城市户口的最重要价值体现在子女教育方面,其次在于社会保障和保障房,再次在于就业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在2014年一项城镇非户籍常住人口全国性问卷调查中,设置了“您认为您所在城市户口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的问题,要求受访者对保障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就业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等5个选项,按重要性程度进行排序。

  统计结果表明,得分最高的是子女教育,为3.89,明显高于其他选项,其次是社保3.18,再次才是保障房,为2.94。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