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龙口工业如何发力供给侧

2016-08-16 09:2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董 卿 隋翔宇

  在刚刚公布的2016全国百强县排行榜上,龙口居第11位、山东首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巩固、保持在全省全国县域发展的领先优势?市委书记韩世军认为,“必须以创新驱动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能,切实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扭住创建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城市这个强引擎重抓重促,发力金融,聚焦科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法国图卢兹。空客总部的巨型机库里,3架全新的A320整装待发。飞抵青岛后,南山集团旗下青岛航空的空客将增加到12架,执飞国内20余条航线。官网透露,到2025年,青岛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100余架,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以上,运营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上,达到大型航空公司规模,成为知名航空品牌。

  北京朝阳区。建国门外国贸3期45层,作为南山集团金融板块的管理平台——南山资本投资公司占去了这里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整整半层楼。据了解,南山金融板块目前涵盖财务公司、融资租赁、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多家机构,致力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目标是打造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

  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在铝业与纺织服饰迈向制造业中高端的同时,金融、航空、置业、教育、旅游和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的利润贡献已逼近利润总额的50%,南山集团稳居中国企业500强的嬗变历程是龙口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得意之笔。

  工业占龙口经济总量的近六成,既是实体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产业转调的重中之重。以技术创新驱动供给能力,以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以质量引领提升供给水平,龙口市委、市政府把突破口放到了金融创新上。5月以来,两只新发行的政府引导基金让当地企业家眼热心跳。5个亿的中泰创业投资基金,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做大资本市场“龙口板块”;整体规模10到15亿的新兴产业投资并购基金,重点为域内上市企业寻找优秀并购项目。韩世军告诉记者,金融创新也是供给创新。要更好地发挥资金的融通作用,鼓励上市企业通过配股、增发等形式再融资,通过持续的资金注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

  数据显示,目前龙口上市企业9家,累计融资220多亿元,均居全省县域第一位。“在深市创业板募集资金3个多亿,主要投到了高效节能电机绕组制造装备基地和与德国STATOMAT的战略合作项目上,目标是在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行业提前进入世界前列。”中际装备执行总经理王晓东说。而恒通股份则通过多次增发融资,

  实现了从物流配送到清洁能源的动能转换,董事长刘振东希望未来的恒通转型为轻资产的渠道控制商。

  金融创新支撑技术创新,技术创新驱动高端供给。市长吕波告诉记者,在龙口,企业有了钱,花到研发和技术改造上已成共识,全市有100多家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紧密型产学研联合体80余家,实施技术更新升级项目130多个,有效提高了高端铝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2015年,完成研发投入36.3亿元,占GDP比重3.49%;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64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2.9%,高出全省20.4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获各类重量级科技成果89项,是2015年全省惟一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的县级市。

  发力供给侧,打响攻坚战,龙口经济提质增效,稳中向好。全市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4%,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工业用电量增长11.2%。令人欣喜的是,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924户,增长526.8%;其中,新登记企业1619户,增长148.7%,为龙口经济率先领先争一流厚植了发展优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