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再改造农村危房5万户

2016-08-16 09:2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学莹

  □记者 杨学莹 报道  沂水县院东头镇四门洞村贫困户张京松一家住房改造前后对比。借助危房改造和旅游扶贫政策,张京松家建成了特色“石头房”,开起了小饭馆。

  □ 本 报 记 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门洪斌 田宝宗

  记者日前从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2年我省纳入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以来,至2015年底,我省共改造农村危房29.5万户,改造后户均面积56平方米,70多万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在国家组织的危房改造工作检查中,我省历年成绩居全国前列,2014年居全国第一。

  今年,我省将继续改造农村危房5万户,省财政拿出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亿元。我省要求改造工程11月底前全部开工,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8月10日傍晚,记者来到沂水县四十里铺镇草场村68岁的村民罗洪兴家。新建的3间正房宽敞明亮。

  “改造前,老房子是1960年盖的土坯房。梁弯了,有的檩子断了,用铁丝绑着;四墙的裂缝一指宽。一下雨,到处漏。”罗洪兴的老伴、62岁的萧庆彩说。

  去年春天,村书记匡秀美来到老罗家,说国家有政策,帮困难户改造危房,政府能补贴1.2万元左右。一直都想盖房、却盖不起来的老罗动心了。在兄弟姊妹资助下,危房扒倒,新房开建。老罗砍下自己种的树当檩条,檩条上覆盖的苇箔,是老罗自己动手一捆捆扎起来的,他说,光捆扎一项,省了好几百元。

  2016年春节前,老罗住上了新房。3间房,60平方米,一共花了4万元。政府补贴12290元也打到了存折上。萧庆彩是二级残疾。老罗说,自打住进新房,她的病再也没犯过。

  像罗洪兴这样,2012年至2015年,沂水共完成危房改造5152户。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力告诉记者,我省在危房改造中严格坚持“三最”原则:保障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农户的最基本住房安全;严格遵循住建部规定的评议公示、审核、验收等制度;每户必到进行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安全。

  农村危房改造的对象是经济最困难农户,这和扶贫对象有很大重叠。今年我省安排的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2.37万户。下一步,危房改造要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要与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包村扶贫统筹安排,发挥综合效应。

  今年我省在房屋质量基础上,对危房改造风貌首次作出要求。

  要求传统村落范围内的农村危房改造要符合所在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坚持分散分户改造为主,传承和改进传统建造工法;对传统民居进行抗震改造不得破坏其传统风貌。其他地区的危房,改造后也要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注重保持田园和传统特色。将建筑风貌作为竣工验收的内容,各地农村危房改造风貌管理的情况将列为农村危房改造年度绩效评价内容。

  天天下村看危房,沂水县村镇建设管理处农房办主任徐国乐的电脑里存着大量的农村危房照片:有的塌了一半,有的屋顶破了个洞,有的屋面用层层塑料布包着。

  “4年来,沂水改了5152户农村危房,还有4000多户存量危房待改造。而且危房是动态的,还会不断产生。”沂水县村镇建设管理处主任王新钊觉得,任务还很重。

  让人揪心的是,个别的危房户,愿意改,报了名,却没了下文:没筹到钱。

  为破解“自筹资金”这个危房改造最大的拦路虎,我省各地想了不少办法。

  威海市住建局副局长吴洪涛说,威海在中央、省提供补助前,从2009年起,市县财政即拿出钱帮困难户进行危房改造。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主任蒋向波告诉记者,济南市级财政去年拨款2000多万元,今年拿出3000万元,财力允许的县(市、区)再补一块,最多的一户能补到3.2万元,基本够用了。

  平原县副县长兰辉说,他们探索用明确产权的方式,激发相关方面帮扶危房户的积极性。按“谁投资、谁拥有产权”的思路,对无亲属、无劳动能力、有部分资金的危房户,由镇政府或村集体资助部分资金并协调施工队伍帮扶建设,产权归乡镇或村集体所有。而对有亲属、无资金的危房户,由村里协调亲属出资帮扶建设,并享有房屋继承权。对无亲属、无资金、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乡镇或村里负责统一建设周转房,或对村集体闲置房屋进行修缮改造,供危房改造户免费居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