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有望实现定点屠宰 明年起济南生猪屠宰场都将提升改造

2016-08-16 09:2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雅菲

  本报8月9日讯(记者刘雅菲)9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节目政务监督面对面聚焦食品安全。记者从中了解到,从明年开始,济南将对生猪屠宰场进行提升改造,原本没有定点屠宰的牛羊肉,也有望实现定点屠宰。

  现在有不少市民热衷于到农户家里直接购买现宰杀的肉制品,这样虽然能保真,但是却存在动物防疫方面的问题。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方明甲表示,畜禽要求在出栏的时候实行报检,开出检疫合格证明的产品才能屠宰进入市场进行消费。而目前市民直接到养殖基地买牛、买羊的情况,从防疫监管来说,还是一个薄弱环节。

  “国家的法律法规规定,生猪定点屠宰,我们济南市目前已经做到全覆盖。对牛羊的大型屠宰场,我们都实行监管,对私自到养殖基地买牛羊肉的现象,下一步我们也会强化监管措施。”方明甲同时提醒市民,不经过检疫的牛羊肉产品,最好不要去买。如果要是买的话,也应该在养殖场提供合格的检疫证明的情况下购买。

  牛羊肉可以像生猪一样,实现定点屠宰吗?对此,方明甲表示,这项工作济南正在进行调研。国家层面也正在进行调研,出台相关的政策,“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要求,适时出台济南市牛羊屠宰的监督管理办法。”

  虽然生猪现在实现了定点屠宰,但是一些小型屠宰场的设施、技术、环保等方面,却存在不少问题。对此,方明甲表示,今年上半年开始,针对济南部分屠宰场设施老化等问题,济南市畜牧局已经调研起草了相关工作意见,“对全市所有的定点屠宰点进行改造提升,这项工作从2017年就会开始实施。”

  现在都提出要绿色、环保、生态、有机,方明甲表示,在对生猪定点企业的改造当中,环保方面将进行重点的改造提升。同时对一些不符合规划要求和布局要求的屠宰企业,也将进行搬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